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羽毛球世錦賽:中國隊新老交替面臨諸多挑戰

本報記者 薛 原
2017年08月26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8月25日,中國隊選手林丹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攝

  蘇格蘭重鎮格拉斯哥,是蒸汽機發明家瓦特的故鄉。工業革命時期,這裡曾因造船業而獨領風騷。橫貫城區的克萊德河兩岸,那些透出歲月痕跡的巨大倉庫仿佛訴說著昔日輝煌,也流露著些許面對未來的無奈。因重工業而崛起的格拉斯哥,如今正在為轉型而尋找新的動力和支點。

  再度來到這裡的羽毛球世錦賽,就是格拉斯哥為轉型做出的努力之一。格拉斯哥近年來頻繁舉辦世界及洲際賽事,希望向世界傳遞一個富有活力與生機的新形象。而眼下,世界羽壇的格局也正在混戰與重塑之中。處於換代期的中國羽毛球隊,面臨著日本隊、韓國隊、印度隊的沖擊,歐洲選手也試圖發起新的挑戰。格拉斯哥的賽場不乏冷門和黑馬。裡約奧運會之后,羽壇新輪廓已在這裡透出隱約訊息。

  開賽即有冷門,心態成關鍵因素

  當地時間8月21日,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拉開大幕。本屆賽事雲集了當今羽壇頂尖選手,單敗淘汰制則為比賽注入了更多不確定性。二號種子、馬來西亞隊名將李宗偉第二輪即告出局,再一次擊破了這名老將的冠軍夢,“心態”也再一次成為左右戰局的關鍵因素。

  “我犯了很多簡單的錯誤”,雖然李宗偉仍然保持著風度,但失望之情難以掩飾。不少猜測認為這是他最后一屆世錦賽,但他仍以“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來回答。他的“一生對手”林丹在觀看比賽后表示,“宗偉也不是打得不好,但當對手有超水平發揮時,自己的心態不能有太大起伏,關鍵時刻丟一兩分就左右了比賽的結果。”

  近年來一向是羽壇最大看點的“林李大戰”早早失去了可能,而林丹的晉級之路也走得不算太順。在同丹麥隊選手霍爾斯特和英格蘭隊選手歐瑟夫的比賽中,林丹都是戰滿3局才獲勝。心態則是他在比賽中著重把握的一點,“賽前在心態方面跟教練一起做了很多准備。比賽中戰機很好的時候即便被對手追平,(自己的)心態始終保持著穩定。”

  首次參加世錦賽的女單小將陳雨菲則帶來驚喜。她在當地時間8月24日的比賽中擊敗頭號種子、日本隊選手山口茜躋身八強。此前陳雨菲和山口茜3次交手一局未贏,這次她用時52分鐘直落兩局拿下對手,對於自己的成長無疑是一次鼓舞和歷練。這位世青賽冠軍表示,在同對手的較量中,信心幫助自己佔據了上風。

  而男雙頭號種子、中國隊組合李俊慧/劉雨辰在第二輪出局,也讓他們頗多反思。關鍵的第三局,當雙方戰成16︰16之后,比賽不知不覺進入了對手的節奏,“其實如果我們堅持,再頂兩個底線的話,可能結果就不一樣。”劉雨辰說。

  無論晉級還是出局,以良好的心態來增強閱讀比賽的能力,這是中國隊老將新人共同的感受。

  新人得到歷練,中國隊更新換代

  今年上半年,中國隊在澳大利亞舉行的蘇迪曼杯決賽中失利,下半年的世錦賽成為年內的另一場大考。

  此次中國隊滿額參賽,有11人首次踏上世錦賽的賽場。參賽人數多,但整體實力並不佔據太大優勢,這是正在新老交替的中國羽毛球隊面臨的現實。這兩年,曾經最有把握的女單和男雙成了軟肋,男單和混雙仍有一定優勢。種種態勢,都要在世錦賽的賽場上給出新的答案。

  從5個單項的晉級態勢看,男單林丹、諶龍、田厚威和混雙王懿律/黃東萍、鄭思維/陳清晨等選手的表現稱得上穩定。女單孫瑜和陳雨菲攜手晉級八強是個好消息。過去的6站國際羽聯超級系列賽中,女單3輪比賽后,都是隻剩孫瑜一個人在堅持,此次小將陳雨菲能和她並肩作戰,彼此都添了不少信心。女雙的陳清晨/賈一凡、包宜鑫/於小含,男雙的張楠/劉成、柴飚/洪煒也都晉級八強。從總體實力看,中國隊處在上升通道中,如果從年齡結構看,新人居多的現狀讓未來多了些底氣。

  今年,羽毛球隊也調整了教練組,全隊以“從零開始”的姿態踏上征程。世錦賽不是最終的目的地,但也是重要一關。為了備戰此次比賽,全隊在成都進行了有針對性的集訓。陳雨菲說,成都集訓對自己的能力、跑動、力量都有一定提高,反映在同山口茜的比賽中,“打起來沒有那麼被動,可以跟她相持,多拍之后還能打她。”

  羽毛球隊是中國奧運隊伍中的金牌之師,但這並不意味著冠軍可以手到擒來。這兩年,世界羽壇格局已有新的變化,中國隊如何應對,能否再攀高峰,取決於全隊的決心和士氣,也取決於對好傳統的繼承和面對新挑戰的創新。從這個意義上看,世錦賽正處在中國羽毛球隊承前啟后的節點之上,主題就是“再出發”。

  借助體育轉型,格拉斯哥重塑形象

  “再出發”也是格拉斯哥之於世錦賽的主題。

  1997年,格拉斯哥同時舉辦了羽毛球世錦賽和蘇迪曼杯﹔2007年,又舉辦了蘇迪曼杯。眼下再迎世錦賽,十年一度的節奏讓羽毛球運動和這座城市形成了某種默契。“無可匹敵的堅持,難被擊敗的表現”,既是這屆賽事的口號,更像是格拉斯哥之於羽毛球運動的宣言。

  現代羽毛球運動起源於英國。蘇格蘭的格拉斯哥、英格蘭的伯明翰都熱心舉辦世界大賽。創立於1907年的蘇格蘭羽毛球公開賽,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羽毛球賽事之一。位於格拉斯哥的蘇格蘭羽毛球協會,則將舉辦世界大賽作為吸引關注和保持自身影響力的重要手段。

  近年來,格拉斯哥還舉辦了英聯邦運動會、體操世錦賽等大賽。本屆羽毛球世錦賽的場地酋長體育館,就是2014年英聯邦運動會時所興建。2018年,這裡還將舉辦全新的“歐洲錦標賽”,這是格拉斯哥和德國首都柏林共同創辦的一項賽事,共設7個在歐洲廣受歡迎的項目,其中格拉斯哥承辦游泳、自行車、體操、高爾夫、賽艇和鐵人三項比賽,柏林承辦田徑比賽。在格拉斯哥的宣傳冊中,有“世界十大體育之都”“世界最友好城市”等說法,雖然不見得有多權威,但都表明了這座城市借助體育轉型的渴望。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