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體育強國中國夢

——十八大以來中國體育發展成就綜述

2017年08月27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津全運會即將開啟大幕。27日,在“奧運三問”的發源地,聖火將承載健康中國的激情和夢想,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體育波瀾壯闊的五年再添華彩樂章。

  過去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提出一系列體育改革發展新戰略,指出一條中國特色的體育強國之路,使中國體育取得了輝煌成果。

  這是中國體育深化改革、全面轉型、成果斐然的五年。

  體育的內涵和外延從未如此豐富,當體育開始與經濟、社會、文化、外交等領域融合而發揮多重復合功效,當健康中國、全民健康成為體育強音,體育強國夢正在匯入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中。

  為國爭光 中國夢

  一年前的裡約奧運會,當惠若琪一記重扣讓中國女排拿下賽點、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時,小馬拉卡納體育館沸騰了,萬裡之外的神州大地沸騰了。

  這是女排的輝煌,也是中國的榮耀。

  女排精神是中華體育健兒和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的象征。競技體育有著凝心聚力的強大感召力,為國爭光的愛國主義、敢於爭先的拼搏精神、揚我國威的民族自信,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在這樣的精神指引下,十八大以來我國競技體育繼續勇攀高峰。2014年仁川亞運會,中國隊連續第九次高居金牌榜首﹔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隊連續第五屆奧運會躋身金牌榜前三。

  田徑和游泳兩個基礎大項多次實現重大突破。男子4×100米接力跑出炫目的“中國速度”,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奪銀刷新歷史,裡約奧運會獲得歷史最佳的第四名﹔孫楊實現了男子自由泳從200米到1500米的奧運會和世錦賽全滿貫﹔徐嘉余勇奪中國首個男子仰泳世界冠軍﹔中國花游姑娘實現世錦賽金牌零突破﹔傅園慧以“洪荒之力”直面挑戰,用夸張幽默釋放壓力,激勵所有人做生活的強者。

  同為90后的孫楊、傅園慧和女排領軍人物朱婷,成為最新出爐的中國名片。在全球聚焦的競技舞台上,他們讓世界眼前一亮,宣告了中國年輕一代的“成人禮”。得益於互聯網的傳播,中國體育的面孔從未如此鮮活生動、真實感人。

  郭川,享譽世界的中國航海家,他在海上征途中的失聯牽動全社會的心,也帶給后來者繼續揚帆逐夢的勇氣。陳盆濱,由一個普通漁民到征服七大洲極限馬拉鬆的“草根英雄”,體育改變人生的力量在他身上得到完美呈現。

  體育需要英雄。無論是女排、孫楊還是郭川、陳盆濱,他們的榜樣力量對普通人追逐夢想乃至體育強國夢、中國夢的實現,有著強大的示范和激勵作用。

  足改引領 攻堅戰

  轉型、改革,是中國體育在過去五年的關鍵詞。

  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2015年3月,國務院發布《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國家層面明確了足球改革的戰略意義,高度和力度前所未有。足改奏響了體育管理體制改革的先聲,引領體育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

  《方案》涵蓋多個方面,而深化管理體制改革無疑是掃清障礙的關鍵。去年足球運動管理中心撤銷,中國足協與國家體育總局的“脫鉤”基本完成。至今年3月,75%的地方足協實現實體化。

  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建立表明,作為一項涉及教育、公安、財政等17個部門和單位的社會系統工程,足改並非體育系統的“家事”,而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縮影。

  《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為中國足球描繪了詩和遠方的未來,為“三步走”戰略規劃了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等一系列具體配套措施的推出,則成為讓足改落地的利器。

  足改激發了社會和大眾的熱情,中超聯賽觸底反彈,胡爾克、裡皮等大批優秀外籍球員、教練加盟令中超備受世界矚目,中超聯賽海外轉播版圖目前已覆蓋至96個國家和地區。

  足球要從娃娃抓起。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已從五千所擴大到一萬多所,2020年實現兩萬所特色校目標有望今年底提前完成,校園各級聯賽體系將帶動數以百萬計的青少年走上綠茵場。

  按照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原則推進的管理體制改革不僅是足改的破冰點,也是中國體育深化改革的破題點。

  2017年2月,姚明當選籃協主席,籃球改革也邁出重要一步。讓專業人做專業事,姚明並非特例。著名羽毛球運動員李玲蔚當選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女排主帥郎平兼任中國排協副主席﹔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當選中國滑冰協會主席……

  不破不立,中國體育需要從真正的管辦分離、簡政放權中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動能和全方位拓展的空間。

  全面轉型 補短板

  馬拉鬆賽井噴成“現象級”、朋友圈裡遍地秀健身,是這五年全民健身漸成全民時尚最生動的寫照。北京馬拉鬆3萬個參賽名額,2012年四天被搶光,2013年用時半天,2014年至今隻能“搖號”,其搶手程度不亞於春運車票。

  一說起體育就是奧運,一說起奧運就是金牌的時代已經過去。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明確指出,實現國民健康長壽,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重要標志,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2014年10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民健身成為國家戰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平成為根本目標,體育產業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改革,讓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這兩塊以往相較於競技體育的“短板”,迅速得到補強。觀念的轉變、群眾的需求驅動著中國體育全面轉型,從競技獨大的“偏科”階段進入多元發展時代。

  全民健身走到了新的歷史起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認識體育對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積極意義,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

  如今,全方位、全周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的理念正在不斷深入人心,政府主導、多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群體”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總人數近4億,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接近九成﹔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逾1.57平方米。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從歷時200余天、參與人次超千萬的上海市民運動會,到“村村有隊伍、鄉鄉有比賽”的國家級貧困縣山西代縣“秧歌聯賽”﹔從北京冬奧會引領“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到全運會引入群眾項目,全民健身不分地域,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比翼齊飛。

  《意見》的出台也讓2015年被稱為“體育產業元年”。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審批、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體育產業、激活賽事轉播權市場等措施,釋放了體育在經濟領域的巨大能量。

  國內眾多大企業重金搶奪體育資源,中超聯賽媒體版權賣出5年80億,在中國田協注冊的馬拉鬆賽事從五年前的22場暴增到300場以上……體育產業在經濟新常態下成為新的投資熱點。有關健身休閑、體育旅游、冰雪等產業的一系列政策去年密集出台,又為體育產業的跨界融合、深耕細分領域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中國自主知識產權賽事之一昆侖決的創始人姜華說,自己的成功是因為“趕上了好時候”,取消賽事活動審批權讓不僅限於昆侖決的草根賽事蓬勃發展。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表示,放權后“管的事兒更多了”。2014年江蘇在全國率先建設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示范區,推進體育“放管服”。

  體育的供給側改革,正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讓全民共享體育發展成果。

  冬奧籌辦 大外交

  “2022年冬季奧運會舉辦城市,北京!”2015年7月31日,北京獲得第二十四屆冬奧會舉辦權,將創造同一座城市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歷史。中國又一次肩負起推廣奧林匹克運動的大國擔當,北京冬奧會將成為又一座溝通中國與世界的橋梁。

  2015年8月20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作出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重要指示,為北京冬奧會的籌辦指明方向。

  冬奧會冰上項目在北京舉辦,雪上項目則分別在北京延慶和河北張家口的崇禮舉辦。抓住冬奧會契機,整體改善京張地區生態環境,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中國在辦賽之外給自己“增設”的另一個“大考”。

  根據“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賽理念,籌備冬奧會將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目標,堅持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使老百姓真正從冬奧會的舉辦中得到“獲得感”。

  僅兩年多時間,延慶農民徐建倉家年收入提高到近30萬元﹔而崇禮去年接待游客35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5億元,同比都增長約27%,在這裡,每6人中就有1人從事冰雪相關工作。《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顯示,2016年中國滑雪人次達1510萬,過去兩年增長均超20%,其中河北省滑雪人數已攀升至全國第三。中國正在踐行“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庄嚴承諾。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以更開放的姿態、更自信的表達向世界展示全新的中國形象。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習近平說,2022年冬奧會在中國舉辦將有利於促進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過去幾年裡,習近平應邀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訪問國際奧委會總部,參觀英國曼徹斯特城市足球學院……將體育外交推向新高度。

  體育超越國界和種族,是全人類共同的語言。歷史上,“乒乓外交”曾推動中美邦交正常化,為世界外交史翻開新的一頁﹔如今,從高層出訪到體育大賽,中國體育外交的創舉不斷引爆“朋友圈”﹔未來,體育在公共外交舞台上將有更多“唱主角”的機會,必將在全球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體育強則中國強。黨的十八大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億萬人民在建設健康中國的奮斗中不斷邁出新步伐,共筑體育強國的中國夢!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李麗、王恆志、張澤偉,參與記者林德韌、吳俊寬、姬燁、公兵)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7日 01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