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天津全運會旗手大掃描 身高、成績、名氣是硬指標

白志標
2017年08月27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羽毛球雙打名將傅海峰擔任廣東代表團旗手。

  8月27日,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將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開幕,在開幕式上,有一個綜合運動會最重要的規定動作,那就是各參賽代表團入場,而走在各代表團最前面的旗手無疑是最讓人關注的。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全運會還是奧運會,旗手人選從來都是一個“高度機密”,不過從裡約奧運會開始,中國代表團將旗手人選提前解密,而這一做法也延續到即將開幕的全運會。目前多個全運會代表團已經公布了旗手,基本可以說是體現了高大上,即要麼身材高、要麼成績好、要麼名氣大。

  全運旗手選擇主要看成績

  在以往的中國體育,從奧運會層面,旗手這個“崗位”基本上都是被籃球運動員包攬。籃球運動員人高馬大,從外觀上能達到提氣的功效,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從王立彬到姚明、易建聯,中國男籃就是中國代表團的旗手“生產地”。而隨著中國體育的發展,這一做法逐漸改變,2016年裡約奧運會,擊劍運動員雷聲成為中國代表團的旗手,標志著中國體育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從全運會來看,各參賽代表團的旗手偏愛選擇成績好的運動員。如第十屆全運會,上海代表團旗手為正值上升期的中國飛人劉翔、第十一屆全運會則為成績驕人的王勵勤﹔貴州代表團第十一屆全運會旗手為擁有拳擊奧運會冠軍鄒市明﹔而北京奧運會冠軍拳手張小平則是內蒙古代表隊的旗手。此外,許多代表團還會選擇功勛名將擔任旗手,如陝西曾讓在八運會上奪得賽艇金牌的退役運動員黃小平擔任旗手,天津代表團曾選擇棒球運動員王超,解放軍代表團即將退役的王治郅也擔任過旗手。

  再來看看廣東體育代表團,旗手的選擇就讓人“頭疼”,因為廣東體育歷來成績好,獲得過優秀成績的運動員太多,所以選擇起來特別困難。2005年全運會,劍客黃良才成為旗手,這一屆全運會上黃良才幫助廣東隊拿到花劍團體金牌﹔2009年全運會,廣東宏遠如日中天,國手朱芳雨成了旗手,他在全運會男籃決賽中狂砍43分,幫助廣東男籃首度問鼎﹔2013年遼寧全運會,廣東代表團選擇了在倫敦奧運會摘金的花劍運動員雷聲擔任旗手。

  傅海峰擔任廣東代表團旗手

  從目前已公布的代表團旗手來看,身高依然是一個硬指標,遼寧代表團就選擇了男籃的郭艾倫擔任旗手。

  除了身高外,運動成績是選擇旗手的最重要指標,如河南代表團選擇了朱婷作為本屆全運會開幕式旗手,可以說是兼具身高和成績,在裡約奧運會上朱婷與中國女排再次奪得奧運冠軍,朱婷本人也成為MVP,而在“留洋”土耳其,朱婷同樣表現出色,加上作為排球選手還有高度,擔任旗手自是理想人選。

  浙江代表團則讓孫楊擔任本屆全運會開幕式旗手,從孫楊去年和今年國際賽場的表現看,不要說浙江運動員,就是整個中國體育也無人能出其右,旗手也非他莫屬。

  就北京代表團而言,丁寧無疑是最佳的旗手人選,丁寧在裡約奧運會上首次奪得奧運女單冠軍,成為乒乓球歷史上又一位大滿貫選手,而且還擔任了中國代表團裡約奧運會閉幕式旗手,這也是中國乒乓球隊第一次有隊員出任旗手,而在今年世乒賽中丁寧又獲單、雙打冠軍,成為中國女乒歷史上同一屆世乒賽上獲得單、雙打冠軍的第六人。

  至於廣東代表團在天津全運會的旗手人選也早有傳言確定為中國羽毛球雙打名將傅海峰,而在今天這一傳言得到了廣東代表團的確認。傅海峰可以說中國羽毛球的功勛球員,2012年8月5日,倫敦奧運會羽毛球男雙決賽中,蔡赟/傅海峰獲得男雙冠軍,這也是中國隊首次獲得奧運會男雙金牌﹔而在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雙決賽中,傅海峰多年的搭檔蔡赟缺席,換成了張楠,但傅海峰老當益壯,與新搭檔戰勝對手獲得男雙冠軍,他也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衛冕男雙奧運冠軍的選手。同時他還是十運會男雙、男團亞軍,十一運雙打亞軍。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旗手中,絕大多數人旗手當得辛苦,不僅要早早去候場等待開幕式代表團入場儀式,還要准備接下來的比賽,用出色的成績來捍衛自己的旗手榮譽。但朱婷卻是例外,由於河南女排並沒有獲得全運會參賽資格,所以在別的旗手還要訓練征戰全運會時,她則是在休息中等待著開幕式的到來,這不如抽空去駕校練會兒車。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