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全運有約(訪談)

蘇峻:發展校園體育是一項長期工程

2017年08月28日11: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趙欣悅 實習生韓江雪)8月27日上午,北京市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處長蘇峻做客人民體育全運會特別報道《全運有約》節目。在國家體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校園體育也走上了發展改革之路。北京體育局在校園體育方面有哪些新政策、新改變,遇到了什麼問題又怎樣面對,蘇處長為我們做出了詳細介紹。

校園體育由北京市教委擔任主要工作,而北京市體育局則配合市教委對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學生體質測試提供相應的指導,發揮體育人以及體育機構的專門力量和素質。蘇處長進一步加以說明:“我們青少年體育處有相當一部分工作的重心是在學校體育的領域中。其中,最核心的工作點是體育項目傳統校的發展和推動。我們這幾年的工作通過不斷地實踐,與北京市教委配合,發現了學校體育和學生體質問題確實是社會和家庭非常關注的一個很領域。北京市有上百萬的中小學生,我們推動這項工作並不是那麼容易的,或者說,我們能夠瞬間能夠改變這樣的局面,也是有一定困難的。能夠做好一項工作,包括剛才提到的后備人才的培養,沒有3年、5年、8年我們是看不到變化的。”

通過蘇峻的介紹,我們不難看出校園體育是一項長期工作,北京市教委和市體育局不免遇到困難和瓶頸。對此,蘇處長表示:“我們有決心和願景去改變,或者說是去推動我們的現實情況,確實也做了很多嘗試。比如,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的比賽、競賽活動﹔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的測試﹔學生體質方面的嘗試和改變,還有一些干預等等。我們通過社會宣傳、家庭影響,有效促進和改變學校的體育管理者們對此項工作的重視。”對於提到的青少年體質問題,蘇處長則認為:“對於青少年體質層面,我覺得還是有效的運動。現在學校的體育課和課外活動的運動負荷和質量確實還有一定的欠缺。體力活動的強度,包括運動的水平和活動的質量,沒有負荷就沒有強度,沒有強度就沒有心跳,就沒有心肺功能,而沒有心肺功能就沒有熱量的消耗﹔沒有消耗,平時在家和在學校當中又相當有營養的攝入,這樣會‘吃動不平衡’,所以在這一方面我們發現還是有很多的問題。”

因此,從今年開始由市體育局和市教委包括衛計委,進行了一些新的嘗試。蘇處長介紹說“比如,我們結合體育總局和教育部關於中小學生體育課的運動負荷的標准和評價,在這個標准上,制定一些針對北京市的地方標准和地方規范,推薦給學校的管理者和學校的老師們去參照和執行。什麼是有益的運動,什麼是有益的強度,什麼是適宜的運動,在這些方面,我們體育人做一些相應的指導﹔進而,未來學生的體質會增強,學生參與活動的意願和范圍會加大。隻有我們加大基礎層面,在做好推廣和普及工作的基礎上,廣撒種子,做好育齡,看最后能不能培養出一些體育特長生們參與到業余的訓練當中,參與到三大球,包括我們的校園足球這種球類活動當中,還有我們體育學校傳統項目的田徑、游泳、包括棒壘手,這些有益的單項的體育活動之中。這樣,勢必會加大我們每個項目青少年覆蓋的人群。有了人群,我們才有活動的質量,才有了訓練的效益,才有了體育的苗子,才能有體育真正的儲備人才,最后,才能走上我們今天的冠軍賽場。”

從校園體育開始,體育改革就是一個廣種薄收的過程。最后,蘇處長強調“體育和教育,隻有真正做到了體教融合,那麼中小學生和我們青少年體質、體育教育、學校體育,包括我們體育的后備人才,才能真正地實現美妙的和諧。”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