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享看全運(海河夜話)

鄭  軼

2017年08月29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偏重獎牌到全民共享,賦予本屆全運會全新的內涵,也是對體育領域深化改革的一次檢視

 

  當第十三屆全運會首個比賽日吹響號角,體育健兒們奮勇拼爭,跳水、舉重等賽場上演著世界級水准的角逐。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一屆全運會首次取消金牌積分和獎牌榜,固守多年的全運會單一評價體系正在發生改變。

  賽艇賽場當日決出的5枚金牌,全部來自於“跨省組隊”。打破地區藩籬,鼓勵“強強聯手”,使得不同運動隊之間既是競爭者,也是合作者。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勾心斗角的“盤外招”,共同為奧運備戰蓄力的同時,也讓全運會比賽多了精彩和懸念。

  對58歲的全運會而言,取消獎牌榜是對地方體育部門“政績工程”的糾偏,也是從“金牌至上”回歸體育本真的探索。以往,因“唯金牌論”導致的種種糾紛爭議、負面新聞不斷,不僅損害了全運會的自身形象,更嚴重影響競技體育的良性發展。讓獎牌榜退出全運會舞台,是對純淨體育精神的一種呼喚。沒有了成績排名的壓力,無論各省市區代表團還是運動員個人,都能卸下心理包袱,為實現夢想而放手拼搏。

  或許有人會說,取消獎牌榜只是一種形式,各個代表團私下還是會計算金牌和排名。但任何改革都並非一蹴而就,要根除“金牌至上”的思想根源,取消大型賽會獎牌榜只是一個開始,通過進一步革新體育工作評價體系、人才培養模式,實現體育戰略轉型,才能逐步擺脫“數字崇拜”。

  本屆全運會取消獎牌榜的背后,有8項改革創新舉措在鼎力支撐。從數千名體育愛好者走上全運會賽場,到首次對業余運動員、華人華僑運動員敞開大門,全運會正跳出封閉“小圈子”,走向“大天地”,真正成為全國人民積極參與、分享成果的體育盛宴。

  當然,取消獎牌榜、淡化金牌意識不等於不要金牌、忽視金牌。競技體育的核心在於追求卓越、自我突破,爭取勝利是永遠不變的目標。金牌之中,蘊藏著頑強拼搏、刻苦訓練、為國爭光等精神能量和榮譽感,依然值得每一個體育人不懈追求。改革所指向的,是反對不擇手段、功利主義的金牌觀。賽場上的競爭永無止境,隻要在迎戰對手、挑戰自我的過程中拼盡全力,成敗皆是英雄。

  從偏重獎牌到全民共享,賦予本屆全運會全新的內涵,也是對體育領域深化改革的一次檢視。取消獎牌榜的全運會,展示著中國體育的新風貌、大格局,將收獲更多關注和點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9日 21 版)

(責編:曹昆、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