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惠民,就在身邊(津門擷趣)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7年08月29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運會來了!“天津之眼”一天天看著每一條街道漂亮起來。30歲的出租車司機小方說,兩年前天津到處修路鋪路,到處堵車。現在一上路,滿眼都是綠化帶,新畫上線的平坦大道,特舒坦!馬路兩旁到處干干淨淨的。“說實話,隨便扔垃圾,你都不好意思。”

  “全運惠民,健康中國”是剛剛在天津開幕的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的主題。置身津門,記者感受到這不僅僅是全運會的口號,也是天津市民的行動,天津市民參與全運會,也受益於全運會。

  天津是一座熱愛體育的城市。若想追溯天津體育的獨特魅力與深厚底蘊,你就不能不了解天津著名的國際文化旅游景區“五大道”,那裡有座始建於上世紀20年代的民園體育場,它見証了天津體育的榮辱與精彩。從上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這裡舉辦過諸多全國性賽事以及國際邀請賽。曾經的民園體育場幾乎成為天津體育的代名詞。

  有90多年歷史的民園體育場,一次次被改造。現在的體育場除了保留原民園體育場的體育健身功能,還增加了旅游休閑、文博展示、特色餐飲等功能,成為老百姓的綜合性休閑廣場。華麗轉身的民園體育場,大門口豎立著世界杯底座的足球塑像,在天津市民心中,體育還是它的第一屬性。

  全運會開幕當天,小雨擋不住老百姓的全運會熱情。一大早,市民在民園下沉式廣場排起了長隊,為了買到第十三屆全運會紀念郵票和小型張,同時有機會得到郵票的設計者天津美院郭振山教授的簽名。興高採烈的老百姓拿著全運郵票合影留念,在家門口舉辦全運會的喜悅寫在每個人的臉上。

  民園下沉式廣場,正在集中展示全運惠民成果。抬頭看橫幅:“每天鍛煉一小時,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輩子”“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一幅幅圖片都是健身者的笑臉。

  早在2015年,天津就全面啟動了全運惠民工程。目標是探索和建立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協調發展、互促共贏的新機制,探索全運會舉辦地推進群眾體育事業優化發展的新模式,推動天津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到全運會帶來的體育成果。這幾年,不僅是天津的主城區,相對偏遠的幾個區也投資建了許多綠色健身站,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100米”。

  天津的全運會賽事涉及場館47個,新建21個,改造15個,新建館中10個布局在高校中,有利於賽后利用。在規劃上,場館都是沿街布局,便於賽后向社會開放。這種從設計布局階段就考慮賽后利用的主導理念,貫穿了全運惠民的思想,值得點贊,也值得后來者參考效仿。全運乒乓球比賽設在距離主城區較遠的武清,羽毛球比賽設在寶坻,也都體現了全運惠民的思路。“全運惠民”不是喊喊口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9日 21 版)

(責編: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