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縱觀全運:兩強之爭勇者勝

李長雲
2017年08月29日09: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8日,第十三屆全運會女排成年組比賽在天津結束,江蘇女排發揮非常出色,直落三局戰勝上海女排,首次奪得全運會冠軍,三局比分為25:20、25:19和25:18,落敗的上海收獲亞軍。

就江蘇隊與上海隊的實力對比,全國女排聯賽新科冠軍江蘇女排稍佔上風,取勝應在情理之中,但3:0一邊倒的結果還是有些出乎意料。

江蘇女排長期以來一直游離在國內二流球隊之中,經過有“小諸葛”之稱的蔡斌3年多時間的調教,涌現出張常寧、龔翔宇、姜倩雯、王辰玥和刁琳宇等一大批年輕新秀,球隊可謂脫胎換骨,大踏步越入國內一流球隊行列。自奪得全國女排聯賽冠軍后,又奪得全運會冠軍。

江蘇女排雖然被認為是本屆全運會奪冠的最大熱門球隊,但球隊的晉級之路並不平坦。 進攻犀利、攔防出色,是江蘇女排最突出的特點,而發揮不夠穩定則是其的致命弱點,在八進四的比賽中就是因為發揮不夠穩定,險些輸給名不見經傳的山東女排。驚出一身冷汗的主教練蔡斌賽后在與山東隊主教練握手時,連連夸獎山東女排的發揮出乎他的想象。有了前車之鑒,江蘇女排在半決賽和決賽中再也不敢怠慢。

從今晚(28日)江蘇女排與上海女排的決賽對決過程中不難看出,江蘇女排的賽前准備非常充分。通過找人找點的發球,破壞上海隊的一傳,利用有效攔網,很好地遏制了上海隊的進攻,給自己創造出更多防守反擊的機會,從一開局就完全佔據了場上的主動權。

上海隊在輸掉第一局后果斷變陣,啟用老將卞雨倩擔綱二傳,球隊在進攻速度和線路上有所變化,讓年輕的江蘇女排有些不太適應,進攻連連受挫,一開局就大比分落后。主教練蔡斌及時叫停布置對策,江蘇隊很快恢復常態將比分反超,並取得第二局比賽的勝利。在輸掉第二局后,上海隊隊員的士氣明顯下降,而江蘇女排則越戰越勇,一鼓作氣拿下第三局,取得比賽的最終勝利。

賽后的技術統計顯示:江蘇女排在發球、一傳、進攻、攔網和自身失誤等環節都明顯好於上海隊,取得比賽的最終勝利也就不足為怪了。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