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機會或許在最后閃現

《中國體育報》李剛
2017年08月29日09:12 |
小字號

8月31日,中國男足將在武漢迎戰烏茲別克斯坦隊。當國足與2018俄羅斯世界杯漸行漸遠時,也許有人認為中烏之戰已無關緊要,甚至輸給對手還可以拖韓國隊“下水”,拉個“墊背”的,至少心理上還能尋求些許平衡。

但此時此刻,千萬不要忘記,中國男足還存在微小的出線機會!排除伊朗隊可能受到國際足聯處罰而無緣世界杯的因素,僅按正常思維解析,在有生存希望的前提下而放棄努力,豈不是“自殺”?倘若因為主觀原因而使稍縱即逝的機會從身邊溜走,這絕不是“后悔”“遺憾”所能形容的。

中烏武漢之戰以及之后的中卡多哈之役恰逢全運會期間,這不由得讓人聯想到20年前全運會舉行之際中國隊打的一場世界杯亞洲區十強賽。

1997年10月17日,中國隊客場挑戰夙敵伊朗隊。主場作戰時,中國隊在先進兩球的情況下被對手連追四球,遭到逆轉,因此德黑蘭之戰,國足上下士氣不高,又以1比4落敗。那時,中國隊已不看好自己的出線前景,隻想例行公事地盡快完成比賽。盡管接下來主場又以2比3負於卡塔爾隊,但依然沒有宣告中國隊被淘汰出局。不過,國足將帥當時對比賽形勢出現誤判,想當然地認為對手的比賽不會出現“巧合”,致使心態“失速”,並在之后客場挑戰曾經的腳下敗將沙特隊時祭出“保平”的戰略思想。從事后的結果分析,如果當初中國隊在客場擊敗對手,不僅不會被淘汰,甚至有望以小組第一名的身份直接晉級法蘭西世界杯。反思當年的比賽,並非中國隊欠缺實力,而是過早地“否定”了自己。

現在,中國隊又一次面臨20年前的情形,小組形勢依然微妙,但我們並沒有完全喪失最后的機會,究竟是全力以赴戰斗到底,還是半途而廢束手就擒?

想來答案是明確的。無論主教練裡皮,還是國足上下,都不會輕易放棄爭取勝利的可能。

首先,中國男足必須樹立爭取勝利的信心,不管最后結果如何,這是一種勇氣和精神的體現。當年,鄧世昌駕駛“致遠”艦在黃海海戰中沖向日艦“吉野”,雖壯烈殉國,但青史留名。姑且不談最后結果,如果中國男足能在中烏及中卡之戰中表現出這等氣概與決心,必會贏得球迷及對手的尊敬。

其次,中國男足如能全力打好最后兩場比賽,會為今后發展奠定基礎。裡皮接手球隊后,中國隊面貌煥然一新,“已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是很多人的共識。假若球隊能擊敗烏茲別克斯坦隊和卡塔爾隊,即使最終未出線,也會為備戰2019年亞洲杯積蓄能量。

再次,既然在之前的亞洲區40強賽中中國隊已然搭上了進軍12強賽的末班車,那麼奇跡為什麼不會再發生?

機會時刻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們不要輕易與其擦肩而過。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