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運會女子重劍個人賽戰罷 郝佳露憾負摘銀牌

張楊
2017年08月30日08:16 | 來源:山西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郝佳露憾負摘銀牌

  一條劍道上,兩位身著白衣、頭戴黑盔的劍客,各自手持一柄重劍忽進忽退、時攻時守……8月29日下午,第十三屆天津全運會女子重劍個人賽決賽的場地上,其中一位女劍客,是來自我省的世界冠軍、奧運亞軍郝佳露,她也是本報評選出的2016“感動山西”十大人物。最終,面對自己國家隊的隊友許安琪,郝佳露以一分之差獲得一枚銀牌。而這枚銀牌,也是山西擊劍隊在全運會歷史上獲得的首枚銀牌。

  半決賽大勝老對手

  當天的賽程頗為艱苦,從9點到19點,先是小組循環排位,然后是單敗淘汰。本次比賽共有43人參加,我省參賽的3名“女劍客”中,郝佳露、田雪闖進32強。

  單敗淘汰賽開始后,田雪不敵雲南選手楊爭未能進入16強,郝佳露先后戰勝了福建選手朱露、廣東選手朱明葉和賴江玲進入半決賽。半決賽中,郝佳露遇到來自遼寧的奧運冠軍孫玉潔。這位國家隊隊友也是郝佳露在全運會上的老對手了,上屆全運會郝佳露就將孫玉潔擋在8強外。

  半決賽首局,劍道上這兩位左手持劍的“女劍客”,或許因為相互太熟悉都顯得比較謹慎,雙方左閃右躲小心翼翼,在1分鐘內一分未得,被裁判判為消極比賽,直接進入第二局(每場比賽三局,每局3分鐘)。第二局,郝佳露先發制人拿下一分,孫玉潔快速扳回,之后郝佳露連續得分。第三局,郝佳露將領先優勢擴大,最終以13︰6大勝孫玉潔,與另一位國家隊隊友許安琪在決賽中相遇。

  冠亞軍爭奪激烈

  決賽,郝佳露、許安琪展開冠軍爭奪,雙方比分緊咬,第二局結束時戰成5︰5平。

  來到決勝局,戰績依然焦灼。最后13秒,郝佳露8︰9落后對手一分,雙方再次發動一攻,均擊中了對方各得一分,郝佳露仍落后。此時,比賽僅剩0.6秒,郝佳露迅速一擊,未能刺中對方,最終獲得一枚銀牌,這是山西擊劍隊全運會歷史上獲得的首枚銀牌。

  比賽中,郝佳露一開始落后時,教練張學工叫了暫停,對她進行指導,“對方領先的時候肯定是想打防守,我告訴她,要打出自己的技術特長,這個時候一定要穩一點。”張學工介紹,兩人勢均力敵,在進攻上許安琪更擅長一點,但郝佳露把自己攻守兼備的技術特點也發揮得淋漓盡致,總的來說表現不錯。“今天的比賽,一路走來確實挺難的,孫玉潔、許安琪都是我的國家隊隊友,大家彼此熟悉,誰發揮得更好就能拿冠軍。我每場比賽都是認認真真一劍一劍地打,有領先也有落后,就看自己如何發揮、贏回丟失的劍數了。”失去金牌的郝佳露說。

  這是她最后一屆全運會

  今年30歲的郝佳露,並非從小練劍。2003年,有朋友向山西省擊劍隊教練李志文介紹,稱有個叫郝佳露的太原女孩身體條件很好,能不能來你這裡試一試。當時隻有16歲的郝佳露,身高已經有1.72米,還擅長使用左手……李志文覺得這是個值得培養的好苗子,於是便把她招入隊中。

  從那時起,山西省的擊劍訓練房裡,就多了一個刻苦訓練的身影。寒來暑往,厚積薄發,十年磨一劍,郝佳露才嶄露頭角。2013年全運會,郝佳露獲得女子重劍個人賽銅牌,這是山西省擊劍歷史上第一枚獎牌。而當時,她還不是國家隊成員。之后,郝佳露的能量像火山一樣爆發了。

  2014年5月,在世界杯系列賽裡約熱內盧站的較量中,她獲得第七名。那是郝佳露第一次出國比賽,誰都沒想到裡約會成為她的福地。緊接著她又在古巴哈瓦那站的比賽上奪得冠軍。一場場比賽下來,她的國際排名越來越高。此后,她隨中國隊先后奪取2015年世錦賽冠軍、2016年世界杯冠軍,成為我省擊劍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

  裡約奧運會上,郝佳露與隊友收獲一枚女子重劍團體賽銀牌,這也是我省女子重劍項目在奧運會上取得的歷史最好成績。奧運會結束,郝佳露與國家隊的隊友孫一文、許安琪、孫玉潔都回到自己所在的省份。“這次全運會大家再見面,也是有緣。”郝佳露說。接下來,郝佳露將於9月2日與劉娜娜、田雪、崔怡青組成山西女子重劍隊,再向獎牌發起沖擊。“畢竟是自己最后一屆全運會了,不管打好打壞都坦然面對,給自己一個肯定。在團體賽希望和隊友一起站上領獎台。”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