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中文觀潮:霍元甲后人緣何“走紅”

李中文
2017年08月30日14: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盡管霍元甲的玄孫女霍靜虹是在7月9日進行的天津全運會群眾比賽健身氣功團體賽中奪冠,但她直到現在依然是各路媒體追訪的對象。

來到天津,就不能不提到津門大俠霍元甲。作為霍元甲的后人,拿了全運會冠軍之后,即便霍靜虹再低調,也已沒有辦法阻攔人們的好奇。她的“走紅”,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

霍氏后人全運會奪冠,這符合人們的心理預期。採訪霍氏后人霍靜虹,問問人們關心的霍家祖輩的事情,了解一下霍氏后人對武術發展的看法,也正回答社會各界對於霍家、對於武術的諸多疑問。

霍靜虹在天津全運會上拿的是群眾性比賽的團體冠軍,她不願意突出自己、不願意淹沒整個團隊的努力,正是她一貫低調的正常表現。但作為霍氏練手拳的傳承人,她又必須站出來承擔起傳承重任,面對公眾與媒體的好奇,實事求是講清自己對霍家迷蹤拳的認識、講清霍家先輩習武的真實情形、講清公眾期待與霍家武術的落差,都很有必要。

中華武術源遠流長,傳統武術與現代武術差別既有傳承、更有差別,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冷兵器時代武術的競技性更強些、而現代武術則更加偏重強身健體功能。這也正是霍氏練手拳從祖輩傳承至當前留給外界的真實觀感。其實,即便是霍元甲與霍家迷蹤拳,也更多是影視劇中塑造的形象、編撰的情節,與霍元甲練習武術、推廣武術的實際情形並不一致。而說起霍氏后人能夠“走紅”,當然也有全運會改革創新的一份功勞。因為全運會不設立群眾性的健身氣功團體賽,霍靜虹便沒有機會奪得全運會冠軍,而沒有全運會冠軍的頭銜,一直低調的霍靜虹依然可以在高校裡過普通高校教師的平靜生活。

如今霍靜虹也成了天津武術的一個符號,如實展示霍氏后人的健康形象,真實呈現傳統武術的獨特魅力,切實推動傳統武術的傳播與推廣,已然成為時勢賦予她的責任與使命。能夠無意中成為“網紅”,或許會對原本的生活狀態造成不小的影響,但對於傳統武術尤其是霍氏練手拳的傳承與推廣來說,都並非壞事。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