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勇攀世界高峰 彰顯中國精神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體育先進代表時重要講話精神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8月31日10:51 |
小字號

“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堅定自信,奮力拼搏,提高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更好發揮舉國體制作用,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會見全國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代表等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對於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的重要性。

弘揚中華體育精神是堅定自信和奮力拼搏的前提,是提高競技體育綜合實力的信念,是更好發揮舉國體制作用的基礎,是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的動力,是提高為國爭光能力的保障,是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的源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體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中國健兒在國際賽場上取得輝煌成績,中華體育精神在其間閃爍著耀眼的光芒,這是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體育事業發展理念和戰略部署的重大成果。

穿越時空,追溯過往,中華體育精神自始至終貫穿中國體育的每一步發展。

1961年,當容國團在世乒賽男團決賽中高呼“人生能有幾次搏?此時不搏,更待何時”的強音后,一種前所未有的自信便在中國體育的沃土中落地生根。

正是在中華體育精神的激勵和鼓舞下,中國體育健兒接連創造驚世壯舉,一個又一個世界冠軍誕生,一項又一項世界紀錄被打破,一篇又一篇體育傳奇被書寫……中國競技體育夯基壘台、積厚成勢、攻堅克難、砥礪奮進,並以磅礡偉力,在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的進程中迎風破浪。

無論是新中國建立之初,還是改革開放的大門開啟,抑或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中華體育精神在不同歷史時期均發揮著重要作用。它促使一代又一代體育人,為實現中國體育強國夢而艱苦奮斗、自強不息,勇攀高峰,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強大的正能量。

中華體育精神把愛國主義作為永恆主題,展現“為國爭光”的愛國情懷,凝聚民族振興的強大動力。中華體育精神鑄就自強不息的敬業品質和頑強拼搏、勇於奉獻的擔當品德。中華體育精神倡導“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強化人們的規則意識和法治意識,潛移默化地提升整個社會的法治認同。

總書記指出,中華體育精神來之不易,彌足珍貴,要繼承創新、發揚光大。我們要更加努力地將弘揚我國體育健兒在賽場內外展現的中華體育精神,與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結合起來,使之化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為國家爭得更大榮譽,不斷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

在中國體育的光輝歷程中,一代代體育人譜寫了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壯麗詩篇,由此凝聚而成的中華體育精神是文化自信的生動展現,不僅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也是中國精神的重要體現。

今天,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仍要一如既往地堅持和發揚中華體育精神。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不僅要在幾代老體育工作者開創的榮耀之路上繼續前行,還要賦予中華體育精神新的時代特征與內涵,以更好、更快、更高、更強為指針和標尺,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再接再厲,永不懈怠。以為國爭光為神聖使命,進一步展現中國體育健兒的精神風貌,努力實現體育強國夢!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