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育时评:打好东京奥运攻坚战 

2019年07月23日16: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时评:打好东京奥运攻坚战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东京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即将代表中国参赛的各项目国家队进入备战的最后冲刺阶段。2020年,各奥运金牌大户的实力对比将发生一定的变化,除美国队的榜首位置较为稳定外,金牌榜上2-4位队伍排序可能就在毫厘之间,这也为东京一战增添了很多未知数。

东京奥运这一战必须打好。长期以来,四年一度的奥运会都是世人关注的焦点,中国健儿在奥运会这一最高水平竞技舞台上奋力拼搏、勇攀世界巅峰的表现,也一直是各行各业从业者们学习的榜样。自2008年在主场取得优异战绩之后,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数量呈现下滑趋势。各运动队纷纷表示,希望扭转这一趋势,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打一场翻身仗。

东京一仗并不好打。为备战主场的这次奥运会,日本队在多年以前就开始了周密准备,到目前已积累了并不弱于中国队的争金实力。英国队在一些项目的统治力犹在,俄罗斯队反弹势头强劲。可以预见,东京奥运的金牌榜上将有一场犬牙交错的激烈较量。

体育也是承载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梦想的重要载体。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目前,体育界对奥运争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明确的统一认识。东京奥运会我们虽然面临巨大挑战,但各支队伍士气高涨,众志成城之下必然可以拼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机遇。

历史的风云际会,让东京奥运和2020年成为十分特殊的节点,这样的特殊性也给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提出了更高要求。体育健儿们不仅要在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更要在赛场外多做贡献、传递更多正能量,努力成为“中国榜样”。

在东京,运动员们争夺的,远不仅是奥运金牌。在竞技场上,他们要奋力拼搏,同时要与兴奋剂等不良现象划清界限;在奥运会场上场下,他们需要展现出健康、阳光的形象,让“中国”这一标签以更昂扬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他们需要用赛场上的表现去引领更多人参与运动,让奥运金牌“落地”,真正实现“增强人民体质”的目标。

东京奥运是一场攻坚战,中国军团蓄势待发,他们在东京赛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