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調整后的變與不變(海河夜話)

劉碩陽

2017年09月0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論規則如何調整,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因素仍然是運動員的自身能力。不斷專注增強這些“不變”的能力,同時積極適應“改變”的規則,才能“強者恆強”

  

  本屆全運會開賽至今,21歲的楊皓然無疑是天津團泊體育中心射擊館內最耀眼的運動員之一。8月31日進行的男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楊皓然先是在上午的資格賽中以1189環超世界紀錄3環的成績挺進決賽,緊接著又在中午的決賽中勇奪冠軍,成為本屆全運會射擊項目中首位在個人項目上摘得兩枚金牌的運動員。

  近年來,為增強比賽的觀賞性,同時增加對青少年的吸引力,不少項目均調整了自身的競賽規則以及在奧運會中的設項。這其中,射擊項目的規則改變比較頻繁,就在不少運動員仍在努力適應新規則的時候,楊皓然卻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以不變應萬變。在他的眼中,不管規則怎樣調整,自己“該練的東西”沒有改變。

  多年以來,不少競技體育項目的發展都已習慣於被規程的改變“牽著鼻子走”。“奧運指哪兒,全運打哪兒,運動員就練哪兒”也是比較普遍的現象。不過,倘若試圖從規則的不斷改變中尋找捷徑,也很容易落入舍本逐末的局面。

  楊皓然的“以不變應萬變”,並不是對競技規則的調整無動於衷。在所有體育項目中,沒有任何一項的規則是完美無缺、絕對公平的,因此,各項目的規則調整是“家常便飯”。國際田聯最遲每兩年便會出台一部新的競賽規程,國際足聯近年來也在不斷討論比賽計時、處罰方式等方面的規則調整。裡約奧運會上中國代表隊也曾在體操、拳擊等項目中因“沒跟上形勢”而吃了不少虧。

  不過,無論田徑規則對起跑、串道等犯規的界定如何調整,決定田徑冠軍歸屬的關鍵因素依舊是運動員走跑跳投的基本能力。不管各射擊小項在東京奧運會上誰進誰出,射得准、站得穩仍然是取勝的不二法門。所謂“強者恆強”,便是不斷專注增強這些“不變”的能力,同時積極適應“改變”的規則共同造就的結果。

  對運動員來說,在自身發展提高過程中需要區分一個項目中的“變”與“不變”。過分鑽研項目在某屆比賽中的調整,或許能夠使自己在該比賽中找到捷徑,也沒准可以收獲佳績,但提升這些“不變”的能力,才能使自己長時間立於不敗之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