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需要英雄也需要堅守(全運走筆)

汪靈犀

2017年09月0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如果體育界有“熱搜榜”,“全運會”一定是當之無愧的頭條。群眾對全運會的關注熱情,超乎想象。

  打開電視,天津市人民體育館門口,數百人摩肩接踵、踮著腳尖向裡望,還不時歡呼一聲。這狂熱的架勢不是為了看明星演唱會,而是女排粉絲借著全運會的東風,想跟偶像要個簽名、蹭張合影。

  隨著中國女排在世界賽場上的崛起,女排姑娘們有了更高的關注度。得益於互聯網的傳播,朱婷、張常寧等球員“俘獲”一批批老少觀眾,成為新的“英雄式”體育標杆人物。同樣被人們記住的,還有中國游泳隊。孫楊、傅園慧、徐嘉余等世界冠軍,成為中國體育新名片,在全球聚焦的競技舞台上,他們競技水平與個人魅力獲得認可。這些鮮活生動、真實感人的面孔,宣告著中國年輕一代運動員的成長和崛起。

  體育需要英雄。最高領獎台上的金牌,既是運動員個人的輝煌,也是中國體育的榮耀。競技體育有著凝心聚力的強大感召力,為國爭光的愛國主義、敢於爭先的拼搏精神、揚我國威的民族自信,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無論是朱婷還是孫楊,他們的榜樣力量對普通人追逐夢想,對於體育強國夢、中國夢的實現,都有著強大的示范和激勵作用。

  體育又不能僅僅隻有英雄。一直保持仰望的姿勢,會讓體育與普通人的距離越來越遠。我們需要高高在上的完美冠軍,也需要頑強堅守的參賽者攜手同行。

  在本屆全運會的女排比賽中,一個高大又熟悉的身影勾起無數球迷的回憶,她就是曾經的中國女排“第一重炮手”王一梅。在比賽中,王一梅屢屢通過標志性的大力發球直接得分,並在遭到重點盯防的情況下穩健發揮,多次用大力扣殺撕破對手防線。她的每一次重扣都會收獲現場觀眾的吶喊。人們看到,王一梅還在堅守。

  29歲的王一梅曾榮登巔峰,跟隨中國女排踏上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的競技舞台,用她出色的個人能力為中國女排轟出一條血路。她也曾跌落谷底,傷病的困擾讓她發揮受限,表現遭到質疑。2013年以后,隨著朱婷等一批年輕隊員的崛起,王一梅漸漸淡出。今年她跟隨遼寧隊再度出征,雖然最終沒能拿到好名次,但收獲了球迷的點贊與感動。“每一個運動員都不容易。雖然比賽結果不盡如人意,但我對場上的每一個球都很認真。”

  見証這樣的堅守,就像在看一部熱血體育電影。主人公面對低谷與挫折,依然倔強地昂起頭,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有時候明明知道不會贏,卻依然竭盡全力。雖然走得搖搖晃晃,但跌倒后馬上就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塵土,依然目光堅定。

  這樣的堅守,就是體育的“魂”,它有著觸動人心的力量。人們不再害怕失敗,因為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努力去贏。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