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比賽的門票被搶購一空

觀眾買賬,票房看漲(全運觀察)

本報記者  陳晨曦  鄭  軼  季  芳  范佳元  李  碩

2017年09月02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1日晚上,天津奧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館的上座率超過了九成。這火爆場景,要拜明星選手的票房號召力所賜——伴隨著自己演唱的歌曲《倔強》,孫楊在全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半決賽中出場。躍入泳池之后,孫楊在第四道一馬當先,觸壁的一刻,歡呼聲、吶喊聲響徹全場。這樣的熱度,在游泳比賽開賽后持續升溫。在全運會票務官網上,游泳決賽最高檔的500元門票雖然價格冠絕所有項目,依然全部告罄。此外,皮劃艇、射箭這兩個走低價策略的項目門票也被搶購一空。

  過往,體育部門對全運會的競技價值過於關注,卻忽略了其作為國內最高水平競技舞台的商業價值。如今,這種失位和滯后依然可以在賽場內找到痕跡,但不管怎樣,全運會已經開始重視門票和“比賽日”收入,買票觀賽和票價分層也漸成常態,這不僅是讓比賽增加一些票房的小事,更是對未來辦賽模式的有益嘗試。

  明星選手,引來觀賽潮

  9月1日上午,天津奧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館售票處,不斷有市民來詢問購票。一位工作人員說:“每天組委會發放幾百張現場門票,早上8點半開賣,三四個小時就銷售一空。現在隻預售后兩天的門票,也賣得差不多了。”

  游泳項目的一票難求,很大程度源自泳壇明星的號召力。近年來,中國游泳取得長足進步,一批優秀運動員崛起,帶動了國人對這個項目的關注。游泳運動員陽光的外形、幽默的談吐、接地氣的表現,經由電視、網絡的傳播,形成了“網紅效應”,吸引了眾多年輕人的眼球。

  人氣最高的孫楊被戲稱“一人承包了整個全運會游泳比賽”。由於他此次報名參加7個項目,“天天見”的出戰頻率進一步提升了游泳比賽的熱度。在游泳賽場,記者碰到了舉著各種條幅的孫楊粉絲團,他們這次總共來了三四百人,孫楊的每一次亮相總能引發高分貝的加油助威。此外,傅園慧、徐嘉余等選手也有各自的粉絲,明星雲集所帶來的偶像效應,徹底帶火了全運會游泳比賽。

  不只是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比賽同樣人氣爆棚。盡管全運會乒乓球比賽安排在遠離市區的武清體育館,但擋不住觀眾來感受“世界上最難打的乒乓球比賽”。一位票務人員打開手機,給記者看乒乓球比賽前觀眾長達幾百米排隊進場的照片。天津市民楊頤早早購買了乒乓球男團比賽的門票,因為臨時有事而在朋友圈轉手,結果成功“秒轉”,“比演唱會票都好出手,乒乓球比賽的人氣太旺了”。

  吸引觀眾,要打青春牌

  在1日的女籃賽場,31歲的天津市民張昊夫婦在工作日專門請假,帶著3歲的女兒驅車20分鐘到現場看球,張昊說:“難得在家門口舉辦這種大型綜合性運動會,我特別激動,什麼項目都想看看,周末我還打算去‘水滴’看看田徑比賽。”張昊有專業籃球訓練經歷,在大學時代還代表學校打過比賽,他希望女兒也能熱愛體育活動,增強身體素質。“平時也就在家看看比賽,這次特意帶她感受體育賽場氣氛。”張昊說。

  前兩個比賽日還是暑假,看台上學生的身影不少。東麗區觀眾服務處處長付維起說:“家長帶孩子觀賽的在觀眾中佔據很大比例,讓孩子欣賞各種比賽的同時,也能培養孩子參加體育鍛煉的意識和習慣,我認為全運會還是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的。”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任海十分看重全運會對青少年的教育功能,他表示,青少年應該是全運會觀眾的目標群體之一,“如何吸引青少年關注需要思考,我們需要把體育作為教育工具,讓青少年對運動有興趣、會運動。”

  任海說:“全運會不單是體育盛會,也要開掘教育人、培養人的功能。把青少年動員起來,把各個運動項目的教育價值開發出來,是未來全運會的努力方向。”

  賽場服務,需有文化感

  烈日當空,棒球賽場二號場卻因為是臨時看台而沒有任何遮擋,觀眾除了要忍受暴晒,還不得不走出幾百米去購買飲料和食品。而棒球比賽所在的天津團泊體育中心,各種指示標識也不算清晰,觀眾置身其中,難免要走冤枉路。

  中國職業聯賽的軟件水准和觀眾服務仍是亟待補強的“短板”,全運賽場,這部分的不足更加明顯。畢竟,現階段的全運會還很難將買票看比賽的觀眾當作自己的“衣食父母”。任海說:“觀眾文化和比賽文化融合在一起,不可分割。我們對看台文化重視不夠,比賽不是運動員單方面的比賽,一定要與觀眾互動,才能留住人。”

  如今,全運會已經貼上“全民”標簽敞開大門,觀賽也是一種積極的參與方式。全運會比賽不能再將競技方式和辦賽模式停留在體育系統比賽的標准上,應該努力提升賽事標准和精彩程度,突出觀賽體驗,讓觀眾有享受比賽的滿足感。長遠看,這對項目的社會化和商業化都將產生影響。任海認為:“不同項目觀眾群體都有所不同,對這塊的市場需求還需要細分,針對不同人群,解說、服務都是不一樣的。這項工作不能等到運動會開幕才做,要平時就做研究,了解市場需求,從而提升商業價值。”

  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認為,為了增加本地觀眾的關注度和參與性,在項目設置上,不妨兼顧“地域文化”,將東道主所在地的優勢項目或特色項目加入進來,“現在奧運會都允許東道主設置本國民眾喜愛的項目,那麼全運會也可以讓各省區市有調整的機會,設項不一定要跟著奧運會走,要有群眾喜聞樂見的項目,老百姓更關注,國人更愛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2日 10 版)

(責編:曹昆、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