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 從全運走向全球

本報記者  王霞光

2017年09月02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與以往一樣,本屆全運會武術比賽分為套路和散打兩大類別,套路以武術技巧展示為主,散打則屬於格斗類項目。這兩類比賽,代表了武術發展的兩個方向,各具特色和魅力。作為非奧項目,武術在全運會中佔有12枚金牌的分量著實不輕。

  與以往不同,傳統武術項目——太極拳被列為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設立12個小項,共有120名選手參加了在前不久舉行的決賽。這些選手是從全國4個大區、共計1萬余人的太極拳愛好者中選拔而來,參賽選手的年齡限制在40歲到59歲之間。比賽的舉行,讓中國傳統武術項目——太極拳進一步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讓更多人領略傳統武術的魅力。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目前共有6000萬人練習武術。除了老少咸宜的太極拳運動呈現出方興未艾的發展趨勢,散打等新興的搏擊類項目也頗受人們的喜愛。同時,武術正逐步走向全球,成為國際化的項目。2008年時,國際武術聯合會的會員國(地區)為116個,如今已經增加到149個。

  另外,武術申奧工作近幾年也在積極推進。在去年的奧運會新增項目投票中,武術雖然最終落選,沒能進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但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張玉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武術申奧的過程大大推動了這項運動走向國際。我們將繼續推動武術進入奧運會,但進入奧運會不是我們唯一的目的,我們的目標是將武術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2日 10 版)

(責編:王超、張帆)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
  2.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3. 兼容並蓄 深度融合 鴻蒙讓萬物互聯時代…
  4. 樓陽生當選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王凱當…
  5. 湖南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