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運會首次設立群眾項目比賽 踐行“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理念

“草根”高手頂級賽場展風採 

 王笑笑 黃志陽 
2017年09月02日07: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在廣大體育愛好者看來,參加國內最高水平的全運會,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卻成為現實。本屆全運會創新性地首次設立19個群眾項目,為廣大業余選手中的佼佼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舞台。昨天,記者來到群眾項目乒乓球、羽毛球比賽的現場,與北京隊的多位“草根”明星聊了起來。他們的競技水平雖然不及專業選手,卻用自己的熱愛與執著,譜寫著同樣精彩的全運篇章,很好地詮釋了“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主題。

頊鑫:上場就亮劍的“王牌”

今天是本屆全運會群眾項目乒乓球比賽的首個比賽日。在男團第一階段比賽中,北京市乒協一隊開局良好,豪取四連勝。作為該隊最年輕的選手,33歲的頊鑫發揮出色,連續4場比賽出戰首盤單打和第五盤雙打均獲勝。市乒協副主席寧偉稱贊道:“這小伙子最大的特點就是穩定,可以說是業余球員打出了專業水准。”

頊鑫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看起來文質彬彬,但打起球來有勇有謀,頻繁秀出直板橫打等高超技術。“其實,這跟我的運動經歷有關。”頊鑫告訴記者,他上小學就開始在青少年俱樂部打乒乓球,大學時曾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工作后也時常參加業余比賽。盡管已身經百戰,但亮相全運會是“做夢都沒想過的事”。“代表北京隊踏上全運賽場,之前想都不敢想,畢竟這是國內最高的競賽舞台,競爭太激烈了。”

此前市乒協組織的備戰集訓,頊鑫一期沒落,還經常自己加練,“我要打頭陣嘛,不允許出現‘慢熱’情況,一上場就要拿出亮劍精神。”隊友們都說,頊鑫場下話雖不多,但到了場上霸氣十足。接下來,頊鑫還准備邀請單位領導來看自己比賽,“希望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我。”

付小蓉:40年后再續“乒乓緣”

與有多年“球齡”的頊鑫不同,市乒協女一隊的65歲老將付小蓉是近幾年才重拾球拍的。

孩提時,付小蓉酷愛打乒乓球,還曾在體校進行過兩三年的業余訓練。后來因為上山下鄉,她便放下了球拍,這一放就是40年。“后來返城工作、結婚生子,我都沒再碰過乒乓球。但在我心裡,那份‘乒乓情結’從未遠離。”

退休后,付小蓉開辦了一家公司,幾年后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於是在60歲時決定重新拿起球拍。為了提高球技,她不僅購置了專業的乒乓球桌,還經常自費到全國各地甚至國外參加業余比賽。“雖然很晚才拿起球拍,但經過這些年的訓練和比賽,我投入到乒乓球上的時間和精力逐漸增多,感覺自己長球了。”她說。

如今,付小蓉憑借“左手直拍正膠”的特殊打法,在北京業余乒乓球圈打出了名堂。今年5月,她從全市選拔賽上脫穎而出,奪得全運會參賽資格。“感謝有關部門把群眾乒乓球比賽納入全運會,還允許60歲以上的選手參加。”付小蓉笑著說,登上全運賽場圓了自己人生的一大心願,還特別感謝市乒協提供的賽事和訓練平台,“我們一直在北京乒乓球隊的球館進行訓練。備戰期間,我是隊裡最受益的一個,技術比以前熟練多了。”

“今后我還會繼續秉持‘快樂乒乓’的理念,通過打乒乓球,更加自信、自強地過好老年生活。”付小蓉展望道。

望開力:北京隊的“蹭課生”

在今天的群眾項目羽毛球比賽中,望開力是少有的體型偏胖的選手,移動不算敏捷,跳起殺球也略顯笨拙。不過,33歲的他卻是國內業余羽壇的高手,曾獲“誰是球王”團體冠軍。“水平能保持得這麼好,多虧了那段時間去北京隊‘蹭課’的經歷。”望開力邊拍肚子邊笑著說。

望開力老家在宜昌,當年以特長生身份進入北京大學,曾3次獲得全國大學生錦標賽男單冠軍。“那時候,校隊教練跟北京隊教練認識,偶爾會帶我們幾個‘尖子’去訓練。我感覺跟專業隊一起練長進很快,混熟了之后,有時自己也去。”那時候,望開力經常在周末起個大早兒,坐著公交車,從北大到什剎海體校訓練。

如今,望開力偶爾還會去北京隊“蹭課”,跟不少教練、隊員都是老熟人。“我最喜歡杜鵬宇,特別是那股韌勁兒,絕對是我的偶像。我倆還打過呢,我當然不是對手,人家陪我玩玩而已。”本屆全運會,老將杜鵬宇復出參賽,表現出色,也令望開力備受鼓舞,“等我的比賽打完,一定要去給北京隊加油。”

望開力碩士畢業后曾進入一家公司,但不到一年就換了工作。“因為那裡工作太忙,完全沒時間打球。羽毛球是我惟一的愛好,不打球太難受了。”雖然新工作的待遇在當時偏低,但單位裡有羽毛球館,還有志同道合的同事,這令望開力感到很開心。

歐陽澤蔓:女博士一鳴驚人

歐陽澤蔓出現在賽場時,披肩長發上扣著一頂“漁夫帽”,舉手投足透著一股知識分子的優雅。這位38歲的北京大學講師在業余羽球圈並不出名,卻一舉闖進B組女雙決賽。“因為我十幾年沒打過任何比賽,很多人都說,哇,你是哪兒冒出來的,這麼厲害。”說著,歐陽澤蔓笑起來。

歐陽澤蔓曾作為羽毛球特長生進入北大,碩士畢業后當了多年律師,后來又回北大讀博士。如今,她供職於北大體育教研室,除羽毛球專項教學外,還進行體育法的交叉學科研究。歐陽澤蔓愛球,但不同於多數愛好者,她並不熱衷於參加比賽,以至於很多對手覺得她是“憑空冒出來的”。歐陽澤蔓覺得,做什麼事都要做到最好,而備戰會牽扯太多精力,“人的精力畢竟有限,羽毛球在我人生不同階段所佔的權重也不同。現在我的重心在事業和家庭上,打球只是業余愛好,閑暇時玩一下。”

不過,面對本屆全運會,歐陽澤蔓還是毅然決定“出山”。她說:“特別感謝市羽協在備戰中提供的強力保障和專業服務,所有細節都是按照專業隊標准制定的,讓我們這些業余選手很感動。能夠代表北京隊站在全運會舞台上,我非常自豪!”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