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乒乓快樂多(津門擷趣)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7年09月0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乒乓球比賽9月3日產生了男、女團體兩枚金牌,這是全運會歷史上第一次產生群眾乒乓球項目的金牌。國際乒聯終身名譽主席、乒壇宿將徐寅生特地來到群眾比賽賽場,為獲獎運動員頒獎。

  記者在採訪中聽到最多的詞就是激動,第二個詞是珍惜。浙江省乒乓球協會秘書長何海珠說:“我們浙江隊雖然是爭奪第七名,隊員仍然毫不懈怠,場上正在比賽的隊員叫史冊,是個聽障選手,全運會之前,她剛剛跟隨中國隊參加了在土耳其舉行的第二十三屆夏季聽障奧運會,兩項賽事間隔時間很短,史冊依然振奮精神,每球必爭。”史冊的教練朱乃禎介紹說,史冊訓練很刻苦,由於身體方面有殘障,別人訓練用八分力,她卻要用十分。

  陝西省乒乓球協會副秘書長張琳說,我們的隊員十分珍惜參加全運會的機會,每次訓練都特別認真,通過集訓水平也確實有了很大提高,隊員們很享受參與全運會比賽的整個過程。

  來自黑龍江的張學友,是2013年首屆“誰是球王”中國乒乓球民間爭霸賽老年組男單冠軍,他與黃建疆、王茵、王波並稱“國內業余乒壇四大高手”。可就是這樣一位實力派選手,居然沒有獲得本屆全運會群眾乒乓球決賽階段的比賽資格,可見我國乒乓球的民間基礎之雄厚,競爭之激烈。72歲的張學友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邊看球邊聊天:“沒獲得參賽資格肯定是遺憾的,但中國乒乓球協會特別邀請我來天津觀賽,心裡又美滋滋的。這次比賽,場地、裁判、頒獎等都是專業標准,還有網絡全程直播,作為一名業余乒乓球迷,我格外高興,看得我手都痒了。”北京隊老將黃建疆在北京隊獲得男團亞軍之后感慨:“60多歲了,能參加全運會,我感覺是在做夢!”

  全運會群眾比賽乒乓球決賽競委會副秘書長劉燕彬說,全運會設群眾乒乓球等項目,開創了全民健身新的舞台,從預賽到決賽,群眾參與比賽的熱情空前高漲。全國各地的隊伍都有一個共同的期待:群眾乒乓球進入全運會是一個新的開端,期望成為一種常態固定下來,以全運會為杠杆撬動更多的人參與全民健身,同時期望未來群眾乒乓賽制上能有所創新,讓運動員和觀眾都收獲更多快樂。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4日 19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