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三項業余選手巴斯

每次上場都是新挑戰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7年09月04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結束了游泳比賽從起水點上岸,巴斯就知道自己落后了,眼前已經不見了大部隊的身影,隻剩下一名澳門選手和自己“並肩作戰”。接下來的自行車是巴斯的強項,他想著自己要拼命騎,隻要不被套圈,就有完賽的希望。

  26歲的巴斯,本名叫李鵬程,不過在國內鐵人三項的愛好者圈子裡,“巴斯”這個名字叫得更響。在9月3日的第十三屆全運會鐵人三項比賽中,他是唯一一位獲得參賽資格的業余選手。首次與專業運動員同場競技,巴斯沒敢想太多,隻希望自己能順利完賽,但是誰都沒想到,單槍匹馬參賽、一路拼下來的巴斯竟然在全部39名參賽選手中排名第十七位,甚至把很多專業選手甩在了身后。

  “當你落后的時候,想法就會非常簡單”,巴斯說,追趕者的角色讓他拋開一切雜念,只是拼命地加快速度。從自行車項目起,他開始奮起直追,一個個地超越前面的選手。騎到四五圈的時候,他已經成功地加入了大部隊。

  在鐵人三項運動上,巴斯的確有著過人的天賦。經歷了6年的訓練和參賽,他已經成長為國內業余鐵人三項愛好者中的佼佼者,同時擁有了幾萬名鐵杆“粉絲”。而在這項極度考驗意志力的項目上,巴斯也格外努力。為了備戰第十三屆全運會,他已經連續兩個多月以一名專業運動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工作上請了假,以保証每周訓練至少20個小時。

  鐵人三項比賽對身體素質有著很高要求,因此全運會即使向業余選手敞開大門,標准也設置得極為嚴苛。巴斯說,來天津參賽前,他已經參加了兩輪選拔賽。第一輪從近2000名報名參賽的業余愛好者當中選出了最強的8名選手,這8名選手還要與專業隊員進行第二輪比賽,用時在2小時10分鐘之內,且不被套圈的選手才能夠獲得全運會參賽資格。

  從參與選拔到備戰比賽,再到登上全運會賽場,巴斯成為業余選手中唯一的“幸運兒”,而這一切的考驗過后,巴斯說,以后再遇到任何困難,都不會覺得困難了。在天津的幾天裡,巴斯沒有領隊和教練的陪伴,不過他表示自己並不孤單,“這段時間,很多鐵人三項愛好者都在給我加油鼓勁兒,我要給自己比賽的表現打105分,多出的5分送給國內的這些鐵人三項發燒友們,他們的陪伴,讓鐵人三項這個項目少了艱苦,多了人情味兒。”巴斯說。

  未來,他還將挑戰更多的鐵人三項比賽,在26歲的年紀,巴斯希望自己能取得更多突破。“鐵人三項精神就是這樣,不斷地挑戰自己、超越自己”,他說,“每次上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頂峰在哪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4日 19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