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謝震業“搶戲”蘇炳添 勇奪百米飛人大戰冠軍

2017年09月04日01: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4日電(楊喬棟)9月3日,全運會田徑項目在天津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展開第二個比賽日的爭奪。在昨晚結束的全運男子百米飛人大戰中,浙江選手謝震業,表現搶眼,跑出10秒04的驚艷成績,一舉擊敗奪冠熱門、廣東名將蘇炳添,拿下第十三屆全運會田徑男子百米冠軍,晉升為中國新的“百米飛人”。蘇炳添10秒10屈居亞軍,江蘇徐海洋10秒28獲得第三名。

今晚的“水滴”體育場人氣依舊爆棚,近七成的上座率既凸顯出百米飛人大戰的號召力,也從側面反映出國人對田徑項目的關注度日益走高。另外,在昨日進行的男子百米預賽和復賽的帶動下,蘇炳添、謝震業和張培萌等眾多高手的強強對話令人印象深刻,也對決賽充滿期待。

雖然對決頗具看點,競爭空前激烈。但通過賽前各項數據對比和分析,以及結合選手們近期比賽狀態來看,包括眾多媒體在內的多數人還是認為蘇炳添奪冠的可能性大,尤其是蘇炳添在一個月前的倫敦田徑世錦賽上闖進決賽前八,刷新歷史,這也為他奪冠增加了砝碼。不料想,200米主項出身的謝震業竟“搶戲”成功,結果多少有點讓人始料未及。

然而,從今晚的比賽來看,謝震業確實配得上這個冠軍。比賽開始后,蘇炳添率先利用起跑優勢,取得領先。但謝震業很快迎頭追上,兩人並肩前行。最后十米,雖然蘇炳添全力加速沖刺,但謝震業通過前半程的節奏優勢逐漸掌控比賽,最終率先撞線,以微弱的優勢戰勝蘇炳添。全場觀眾歡呼雀躍,為有幸見証到這樣一場巔峰對決興奮不已。

對於錯失金牌的事實,蘇炳添倒顯得平靜,“今天謝震業真的是發揮得比我好,本來在六、七十米的時候我還處於領先,但之后我余光就看到他(謝震業)了,當時我的身體就開始僵了,體力也開始分散,就沒法全力跑了。”賽后,蘇炳添向記者“還原”了比賽過程的一些細節。在談到如何看待謝震業奪冠時,他則體現出了大將應有的豁達和風度,“我自己的表現還可以,同場競技就是這樣,雖然沒有拿到冠軍,有一點可惜,但是我覺得今天謝震業的成績非常棒,我真的很佩服他。”

謝震業在國內有著“200米之王”的稱號,但出於對中國男子4x100米項目的整體考慮,謝震業近兩年開始轉攻100米,並有著上乘的表現。對於今晚奪冠,他激動不已,“我相信所有站上跑道的運動員都是奔著冠軍去的,能得到這樣一個冠軍不光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也是對之前付出的一個回饋。”談及奪冠的心得時,謝震業直言,面對蘇炳添這樣一個如此穩定的運動員,他更多的是從心理上暗示自己,調整狀態,“我對自己說得最多的就是做好自己,跑出自己的水平,即使輸了也沒有遺憾。如果我連自己都做不好,我憑什麼去挑戰一個站在巔峰的優秀運動員。我覺得今天之所以能取得這樣一個成績最重要的原因是擺平了心態,在賽場上做好了自己。”

接下來,謝震業和蘇炳添還要投入到4x100米接力比賽中,他們賽后也都紛紛表示,4x100米會竭盡全力,希望通過在集體項目上的表現,能為中國4x100米接力在未來世界大賽上積蓄能量。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