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中文觀潮:熱愛是良師

李中文
2017年09月04日09: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僅僅從金牌本身的含金量來說,全運會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也許真的不能與奧運會、世錦賽的金牌相提並論。但對於近年來一直在低谷中徘徊的葉詩文來說,這樣一枚金牌或可為她開啟找回自信、重返巔峰的旅程。

葉詩文成名足夠早、成就足夠大,但取得國內外大賽“金滿貫”之后,卻再也找不回那個在泳池中所向披靡的自己。

如果說一名有天分的游泳選手在一飛沖天的過程中根本不需要做什麼准備的話,那麼在這名選手抵達運動巔峰之后因為狀態下滑想要重新找回自己,應該說是一個漫長而又痛苦的過程。

葉詩文就經歷了這樣一個從運動巔峰到狀態低谷、從狀態低谷又慢慢回升的過程。不同於大氣晚成型選手,葉詩文年紀輕輕就取得了別人或許一輩子都無法取得的成就,但她當年取得的成就有多大,也就意味著她在低谷中攀升的難度有多大。而在低谷中尋找自信、尋找光明,其難度比少年不識愁滋味時拿金牌拿到手軟不知要難上多少倍。

能在這樣的困境中堅持下來,葉詩文坦言是因為不甘心。而在不甘心之外,困境中支撐她艱難前行的應該就是對游泳運動的那一份執著的熱愛。如果金牌已經無法刺激一名運動員的進取心,能夠調動這名運動員的恐怕也就是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了。

好在葉詩文始終沒有丟掉那一份熱愛游泳運動的初心,好在在最困難的時候一直她沒有放棄自己,至於在低谷中一點點提升自己、終於用堅持與汗水換回一枚全運會金牌,理應視作對困境中堅守熱愛的人的回饋與激勵。

歡迎葉詩文帶著自信歸來,期待葉詩文在自己熱愛的游泳運動中找到更多快樂。一個自信、快樂的葉詩文,足以給泳壇后來者帶來足夠多的啟迪,當然也足以讓人們更平和地看待運動員的狀態起伏和自己人生的成敗得失。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