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陳昭論劍:泳壇雙姝

2017年09月04日10: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小葉子

昨晚在天津游泳館,葉詩文終於露出甜甜的笑容。5年了,自倫敦一別,葉詩文在國際國內比賽中總是愁雲重鎖。2012年,葉詩文橫空出世,在倫敦奧運會上連奪女子200米、400米混合泳冠軍,並且打破400米混合泳世界紀錄,那時,她隻有16歲。16歲的小葉子一戰成名。但是,此后發生的事情眾所周知。就如劃過夜空中的一顆流星,小葉子閃爍的的光芒如此耀眼,同樣也如此短促。五年光陰,葉詩文度日如年,不要說與過去的輝煌相比,就是在任何比賽中都難得有出頭之日。

傷病以及青春期的發育成為葉詩文成績提升的攔路虎。多少次,見到她從泳池中出來回望大屏幕的成績那無可奈何的樣子,好讓人心痛。誰也救不了她,除非她自己。葉詩文描繪那段時期自己的心路歷程時說,“這幾年我一直都處於低谷,雖然平時訓練成績不錯,但總是沒有辦法在比賽中發揮出來,因為每次到比賽中,自己總是會有那種想贏怕輸的心理,就會很難去戰勝它。”衛冕200米混合泳全運會冠軍后葉詩文說,這是她慢慢嘗試走出低谷的第一步。

心態一直是葉詩文的“頑疾”。在400米混合泳失利后,葉詩文幾乎整夜整夜睡不著覺。“我知道我自己這次的狀態還可以,但是400米決賽的失利,讓我對自己又產生了懷疑,我很害怕克服不了內心的恐懼,在200米中出現同樣的情況,晚上基本上也不太能睡得著。”

一個運動員,最怕的就是心病,這是任何名醫良藥都無法治好的。

走出自己的心理恐懼,也就走出了運動生涯的低谷。小葉子這五年來的爬坡過程,宛如一次鳳凰涅槃。但是總算,在天津她戰勝了自己的傷病,也戰勝了自己的心魔,為小葉子“新生”而由衷高興。畢竟東京奧運會,她也不到25歲,隻要游泳能給她帶來快樂和開心,那為什麼不堅持下去呢?

冰清玉潔

15歲的李冰潔一開口,都是稚聲稚氣。但是這個小丫頭,毫不夸張地說,成為中國泳壇又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自本屆全運會奪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昨晚又以絕對優勢奪得1500米冠軍,並大幅度提高了亞洲紀錄。小小年紀,前途未可限量。

但是前有葉詩文,就不得不對李冰潔的成長稍稍有些杞人憂天。她同樣要面臨與葉詩文一樣的青春期成長,防患於未然,科研必須早早跟上。3年后的東京奧運會,無法阻擋的女孩子發育規律很可能也會出現。葉詩文的道路不能重演。

中國泳壇的兩名天才少女,寄托著我們突破的夢想。所以,在為李冰潔歡呼的同時,也應早作謀劃。世界體壇,曇花一現的故事不少,愛護李冰潔,就必須要從現在起,就不應該僅僅是關注她的成績,同時,為她的長遠發展定出合理的規劃。為她的奧運夢想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