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強則中國強 國運興則體育興

朱  虹  張靜淇

2017年09月05日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7日,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即將開幕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天津會見了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中獲獎的運動員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要把發展體育工作擺上重要日程,精心謀劃,狠抓落實,不斷開創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津門大地激起深深回響。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將轉化為推進“三個著力”、建設美麗天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政治動力和精神活力。

  

  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區支隊八大街中隊政治指導員李劍

  在陣地學思踐悟

  2016年12月30日,國務院、中央軍委簽署命令授予八大街中隊“滅火救援英雄中隊”榮譽稱號。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后,中隊第一時間在全運會安保一線召開了戰時黨員大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

  我們將忠誠踐行“人民消防為人民”的錚錚誓言,立足崗位實際,把讓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消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全運盛會保駕護航。我們將堅定自信、奮力拼搏,提高軍事體育的綜合實力,展現青年官兵青春、健康的時代活力。

  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讓我們忠誠踐行職責,做好全運會安保工作,有了方向,增添了力量。中隊每天巡查涉賽場館10小時以上,徒步6萬余步,在這樣高強度的工作中,每名官兵都能拿出最好的精神狀態,時刻保持“寢不卸甲、馬不下鞍”的戰斗狀態,克服疲勞、連續作戰,以空前的參戰熱情和高昂的戰斗意志,在全運會消防安保等“大考”中交出優秀答卷。

  天津大學精儀學院2016級本科生、全運會開幕式演出志願者程昕

  我感覺到責任和榮耀

  開幕式開始之前,緊張、激動、不舍等等各種感情都交匯在了一起。大家都說,真希望在現場見到總書記。沒想到,願望真的實現了!

  雨一直在下,還越來越大,雖然有道具傘,但是我們不僅不舍得用它擋雨,有的還放在雨衣裡保護起來,“道具至上”。學校為我們准備了簡易的雨衣。雨衣有各種可愛的顏色,粉藍黃紫等等,就像在雨中站立的彩虹。候場時雨水已經淋得睜不開眼,上場時眼前更是一片模糊。

  一開場,全場帶感的歡呼聲瞬間點燃了我!臉上已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就在恍惚中我完成了這個夏天最重要的事情。59天高溫下的排練就為這一戰!表演結束后,我努力往主席台上張望,覺得自己真的看到了總書記,臨走的時候,總覺得有什麼東西落下了,也許是對全運會的留戀吧。

  這次參加展演,真切地感受到了體育帶給我的青春、健康、活力。

  全運會火炬手、安保一線前置備勤的武警天津總隊六支隊特勤中隊副中隊長王寶虎

  職責所系 使命所在

  習總書記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

  作為全運火炬手,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民群眾參與全運會的熱情,感受到我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的深刻轉變。

  全運會能否成功舉辦,安全是前提,是重中之重。全運會是人民群眾的體育盛會。我們是人民子弟兵,確保全運會安全,是我們的職責所系、使命所在。

  作為全運會安保戰斗員,我們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千方百計保安全,全力以赴保穩定。一定圓滿完成任務,讓黨和人民放心,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獻禮!

  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天津市紅橋區體育局局長穆瑞秋

  承擔基層工作使命光榮

  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運聖火在津門點燃,運動的激情噴涌釋放。作為一名曾經的運動員,我又回憶起那些奮勇拼搏、為國爭光的日子。現在,我要把這種精神帶到日常工作中。我們不僅是為了辦好本屆全運會而努力,更是在為國家的強盛、民族的振興而奮斗,作為一名基層體育工作者,雖然工作平凡瑣碎,但也有使命和光榮。我要把這次聆聽總書記講話時感受到的精神和鼓舞及時傳遞到基層工作中。

  天津河東輪滑騎行隊隊長吳康生

  從運動中享受快樂和健康

  體育能讓人忘記年齡、忘記身份,也能讓人得到快樂,得到健康。我今年57歲了,但我覺得自己還是27歲。我和隊友們經常在京津冀以及周邊騎行,有些隊友還騎車去過拉薩、漠河、海南等很多地方,我們雖然步入了老年,卻依然像年輕人一樣激情四射、充滿自信。我們這支隊伍都是退休在家的人,平均年齡61歲。有的隊友剛來的時候身體不好,哮喘、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纏身,體力也跟不上。跟著騎行隊一起長期鍛煉后,心情好了,身體也越發硬朗,很多隊友更是帶動家人一起參加騎行。就像我們隊的口號一樣,“我騎行我快樂”,借助全運會的機會,希望男女老少都能活躍起來,參與體育鍛煉,畢竟健康才是革命的本錢。

  天津外國語大學國際商學院2014級本科生付源源

  為體育強國之夢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讓我們每一個奮戰在全運一線的志願者備受鼓舞。作為一名大學生志願者,全運帶給我的不僅僅是激動,更是一種心靈的成長和一名青年大學生的無比自信。本屆全運會上,我和“生日小屋”的每位志願者一樣,每天忙碌在電腦前整理1.2萬多名運動員、教練員及裁判的生日信息,穿梭在全運村各個樓群間,力求把每一張賀卡親手送到每一名在全運村度過生日的運動員手中,送去生日問候。當聽到很多運動員、教練員對我們說“天津全運會是我最滿意的一屆全運會,是最貼近群眾的一屆全運會”時,我們歡欣鼓舞。“全運惠民、健康中國”,我們將會以飽滿的熱情和青春的激情做好日后的每分每秒,為體育強國之夢增光添彩。

  天津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教授陳建平

  以體育拼搏精神干事創業

  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體育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重要組成,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體現。體育事業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正能量。各行各業做好本職工作,都可以從運動健兒身上學習那種更好、更快、更高、更強的可貴精神,增強信心,汲取動力。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不僅是對體育戰線說的,也是對各行各業干部群眾說的。今天決勝全面小康的事業,就是一個大的賽場。學習體育精神,奮力拼搏干事創業。要在“三個著力”上干出實實在在的成績,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就需要我們學習弘揚堅定自信、奮力拼搏的體育精神,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更新理念,深化改革,創新競進,攻堅克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5日 23 版)

(責編:王吉全、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