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將加油 為堅持喝彩(海河夜話)

晨  曦

2017年09月05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運動場上,最強大的敵人不是生龍活虎的對手,而是稍縱即逝的歲月

  

  一位是退役之后再復出,一位是奪金之后再堅守,廖輝和呂小軍這兩位奧運冠軍接連亮相,讓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舉重賽場人氣暴漲。

  殘酷的競技體育世界裡,常將4年當作一個輪回,起始於此,終止於此。征戰奧運的老將通常都願意將一年之后的全運會作為自己運動員生涯的收官之戰,但這二位卻偏偏不走尋常路。本屆全運會上,摘得77公斤級金牌的呂小軍說:“還想殺回世界賽場。” 在69公斤級比賽中拿了銀牌的廖輝說:“再堅持4年又何妨?”兩位老將沒將全運會作為終點,而是用出人意料的回答,詮釋了對賽場的留戀與不舍。

  在運動場上,最強大的敵人不是生龍活虎的對手,而是稍縱即逝的歲月。再偉大的運動員,在經歷了“鮮衣怒馬少年時”的不可一世之后,都敵不過時間的侵蝕與磨損。

  廖輝年少成名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呂小軍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一鳴驚人,兩人登上領獎台后都沒有選擇急流勇退,但是奧運光環並沒有讓他們此后的運動生涯一片坦途。廖輝遭遇禁賽,先后錯過兩屆奧運會﹔呂小軍在裡約奧運會上的衛冕戰上,被超水平發揮的對手以體重輕的微弱優勢“搶走”金牌。

  挫折之外,傷病隨著年齡增長也找上門來。呂小軍全運會前出現傷病,恢復了一個多月,直到比賽前兩周,才把狀態調整過來。讓廖輝依然感到痛苦的是賽前減體重,“賽前幾天幾夜沒吃沒喝,賽前稍微補充一點能量就到賽場了。有時候我自己都心疼自己”。即便如此,兩人都沒想和杠鈴告別,呂小軍感嘆“去年輸得不甘心”,廖輝自嘲“太久沒有拿過銀牌”,賽場上的挫折經歷,反倒成了留下的理由。

  每到全運會后,老將的集中退役總會給項目留下一段空白,這也是呂小軍還想再堅持下去的原因。他本想著在全運會上接受新人的沖擊,但沒想到依然以12公斤的巨大優勢獲勝,“現在看,我還得堅持一兩年,77公斤這個級別還是有幾個新秀的,我留下帶帶他們”。

  “為舉重加油,為堅持喝彩”,現在看來,舉重館運動員入口處的這句略顯平常的標語,還真是走心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5日 20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