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衛冕全運100米自冠軍后終於發聲 寧澤濤,你真的很快樂嗎

王笑笑
2017年09月05日07: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寧澤濤,你很久沒有公開發聲了,想對大家說點什麼嗎?”

聽到記者提問,寧澤濤略一沉吟,開口道,“想說的隻有四個字——我很快樂。”

今晚,第十三屆全運會游泳比賽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備受矚目。代表河南隊出戰的寧澤濤一馬當先,以47秒92衛冕。賽后,這位近兩年面對媒體“惜字如金”的爭議人物,終於開了口……

奪冠成績為近兩年最佳

47秒92,這是寧澤濤自2015年世錦賽以47秒84奪得100米自由泳金牌后,在正式比賽中游出的最好成績。放在今年世錦賽,該成績可以並列第四名。

去年裡約奧運會后,身處輿論漩渦的寧澤濤便遠離泳池,並向海軍隊遞交了轉業申請。隨后,他回歸家鄉,在河南隊注冊,但缺席了今年4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5月,寧澤濤恢復訓練,以個人名義赴澳大利亞跟隨外教布朗訓練。6月的全國夏季游泳錦標賽上,寧澤濤復出,在100米自由泳預賽中以49秒67排名首位,獲得了全運會參賽資格。

此后,他再次赴澳訓練。8月,在澳大利亞的一項短池賽中,他奪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雙冠,其中100米的成績超過該項目亞洲短池紀錄。

此次參加全運會100米自由泳比賽,寧澤濤狀態不錯,在預賽明顯“放水”的情況下以49秒44列小組第一﹔半決賽以48秒11排名第一﹔今晚的決賽,他更是游進48秒,奪得金牌。

奪冠后,寧澤濤沒有太激動,只是笑著給自己鼓了鼓掌。上岸后,面對看台上熱情的粉絲,他高舉右手揮了兩下,又像突然想起什麼,將手掌握成了拳頭。

打破沉默回答五個問題

從預賽到半決賽,寧澤濤賽后都沒有在採訪區停留,沒接受任何採訪,邊向記者鞠躬道謝邊匆匆離去。今晚決賽后,他依舊未在採訪區接受任何採訪。不過,在頒獎儀式后的新聞發布會上,他終於開口,回答了五個問題。

這是寧澤濤近兩年少有的在比賽期間公開發聲。從2015年世錦賽至今,他隻在奧運會上留下隻言片語,其余受訪大多發生在商業活動中。今晚的發布會上,5位由主持人點名獲得提問機會的記者一位來自中央電視台,一位來自東道主天津,另外三位全部來自河南媒體。寧澤濤穿著其個人贊助商提供的運動服,回答問題時嘴角挂笑,聲音略顯低沉。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相聚。”這是寧澤濤在本屆全運會的公開場合首次開口。隨后,他道出一串感謝名單,還說游出這個成績在教練安排之中。他說,自己恢復訓練僅三個多月,在全運會上要經歷預賽、半決賽、決賽三輪比賽,挑戰非常大,目前他的身體負荷能力更適合一兩輪的比賽,今天勝在發揮比較穩定。他還說,自己不會退出接下來的50米自由泳比賽。

談及衛冕的感受,他說,“一晃4年過去了,自己也在不斷成長,從20歲到24歲,從男孩到男人,也經歷過很多事情,算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歷練吧。”

現在不想“往后的事”

寧澤濤對天津奧林匹克中心游泳館並不陌生。4年前,他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戰國際賽事,在這裡收獲東亞運動會兩金。4年后,重返故地,他已經不是國家隊隊員。有業內人士認為,寧澤濤在本屆比賽中的表現很可能決定他的未來。

順利拿下首金后,寧澤濤表示,目前還是要專注於50米自由泳比賽,沒有想“往后的事”。

據外教布朗介紹,此前在澳大利亞訓練時,寧澤濤十分刻苦。今晚,寧澤濤也向媒體介紹了在澳大利亞的生活,“每天4時30分起床,自己開車去訓練,有時和家人一起買菜,有新的朋友,新的生活,平時更多是在學習。澳洲的訓練蠻快樂的,因為是全新的方式。”

布朗是寧澤濤目前惟一的教練。賽前,布朗在接受採訪時曾對寧澤濤的未來作出展望。他認為,寧澤濤能夠在經歷波折后回歸泳池,已經邁出了積極的一步,“他依然是一位有很大進步空間的選手。我想他在內心深處會給奧運會獎牌留一個地方,那是他努力想要達到的地方。”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