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中文觀潮:賽場才是最好的舞台

李中文
2017年09月0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兩天,天津全運會最火的比賽現場,恐怕就是游泳比賽現場了。也難怪,有孫楊、寧澤濤同時出戰的全運會游泳比賽,想不火都難。

孫楊能夠在天津全運會賽場勢如破竹奪得四金,自然是有好的訓練狀態做基礎,但他在國內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項目上的能力的確無人匹敵也是現實。至於寧澤濤,能夠如約來到全運會賽場就是勝利,更何況他還以不錯的成績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奪冠。

這幾年游泳項目在國內頗受歡迎,固然不無中國游泳整體水平提升的因素,更大的原因恐怕還在於孫楊、寧澤濤、傅園慧、徐嘉余等人對觀眾的影響與感召。一個項目有一個超級明星已屬幸運,如果能有兩個甚至更多超級明星,那這個項目想低調恐怕也低調不下來。

又想起布達佩斯世錦賽上徐嘉余首奪世錦賽冠軍之后含淚與孫楊相擁的畫面,這是運動員間的真情互動、當然也是很能體現中國游泳正能量的畫面。隻可惜,這樣的場景,在游泳賽場並不是總有機會看到。我們願意看到中國泳將在國際賽場爭金摘銀,我們更願意看到中國泳將以一個團隊的姿態征戰於國際賽場。

對於中國游泳來說,敞開大門為所有有能力、有水平的泳將搭建公平競技的舞台,這只是最起碼的基本要求。能夠將有能力、有水平的泳將團結在一起,讓大家團結起來擰成一股繩做事則是較高要求。在孫楊勢頭不減、寧澤濤強勢回歸之際,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能否將這兩個泳壇大明星團結好、服務好,一定程度上也可說是對游泳運動管理中心溝通協調能力與全面綜合素質的檢驗。

對名將本人來說,中國游泳好、中國游泳運動員才會好。與其大家總想爭個高下,莫不如大家聯手打造更寬廣的天地。不過,這只是局外人的一種良好意願,作為當局者身處其中即使認識到問題恐怕也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扭轉。不管怎樣說,大家都還能回到最能展示運動員健康形象的體育賽場總歸是好事,至於說一些無謂的場外之爭,也總會消失在時間的長河裡不再激起一朵浪花。

這幾年,中國游泳雖有進步、但也還在蓄勢階段。相信隨著中國游泳的整體強大,一些糾纏中國游泳很久的老大難問題也會煙消雲散了吧。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