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去相信 去戰斗 去實現

《中國體育報》林  劍
2017年09月05日10:20 |
小字號

國足主場1比0力克烏茲別克斯坦隊的余溫尚未消散,今晚,他們將在多哈哈利法體育場挑戰東道主卡塔爾隊,爭取參加2018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附加賽的機會。

中烏之戰前,國內的媒體、球迷還對所謂的“理論出線機會”存疑,但隨著郜林罰進很有可能左右本屆世界杯預選賽中國隊命運的那個點球后,一切真的有了回旋的余地,甚至有細心的網友計算出,中國隊的出線概率已從上一輪之前的0.02%增長為0.04%……

萬分之二的增長看似微不足道,卻是國足的小伙子們用團結、勇氣、擔當換來的。

中烏戰有幾個細節值得回味——

下半場比賽,小將鄧涵文一次失誤險些造成中國隊失球。這時,老大哥們非但沒有埋怨小兄弟,還紛紛上前安慰。誠如曾誠賽后所說,團結是本場比賽中國隊最有力的武器。

獲得點球機會后,之前備受質疑的郜林主動站上罰球點。罰進點球后,這名恆大前鋒高聲吶喊。賽后他表示,希望用這個進球向所有人表明,你們的不看好是錯誤的。

還有隊長鄭智,在郜林罰進點球,全隊歡呼慶祝時,他默默回到了后場,因為他知道,比賽還沒有結束,還要應對烏茲別克斯坦隊更加凶猛的反扑。

團結、勇氣、擔當,這樣的中國隊過去多年並不多見。

也正因如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在裡皮麾下,正一點一滴發生改變的中國隊有可能創造奇跡。

遙想四十強賽,中國隊同樣在必須取勝卡塔爾隊,其他相關球隊需要滿足苛刻條件的情況下才能入圍十二強賽,那時中國隊做到了。如今,我們的對手還是卡塔爾隊,同樣需要相關球隊幫助,誰能說中國隊不會讓歷史重演?

當然,相信的前提是球隊仍會像同烏茲別克斯坦隊一役那樣去戰斗,從開始到結束,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態度,延續中國足球沖擊世界杯的火種。

誠然,即便中國隊真的獲得了附加賽參賽權,甚至通過附加賽進軍俄羅斯世界杯,也不能說明中國足球發生了質變,畢竟在過去很長時間裡,我們都有太多“欠債”。不過,中國足球可以借這次參加十二強賽的東風,腳踏實地、迎頭趕上,在新的歷史時期,為中國足球鑄造新的形象,為中國足球贏得新的希望。

今晚,我們都是國足球迷,讓我們一起為中國足球吶喊!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