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體育競技釋放激情夢想

——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保障工作側記

馬丹婷  溫學明

2017年09月06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子湖畔,秋風送爽。9月3日,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在浙江杭州黃龍體育館拉開帷幕。9月4日至16日,來自全國34個代表團的共5966名運動員在杭州22所學校的25個場館參加游泳、田徑、足球、籃球、排球、健美操、武術等10個大項、326個小項的角逐。

  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是浙江省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體育賽事。浙江省、杭州市高度重視,把承辦工作列為2017年度浙江省人民政府重點工作,明確了省市聯辦的籌備工作機制。浙江省投入1.19億元,改造提升25個體育場館。

  改造提升交通設施

  杭州市在場館安保、食品安全、信息安全、衛生防疫、電力保障、交通疏導等方面強化保障措施落實,重點做好賽點學校周邊、場館內外、運動員駐地等區域的服務保障,第一時間滿足需求,第一時間解決問題。

  為做好運動會保障工作,杭州警方制訂了100余項安保總體方案和系列配套方案,搭建了基地指揮部、賽事安保指揮部以及開閉幕式現場、22個賽點學校現場安保指揮室等三級指揮體系。

  在交通安全上,杭州科學規劃了137條交通流線,並對27條道路進行交通設施改造提升,增加隔離設施6800米,更換標志牌811塊,信號燈改造16個,保障各項活動安全有序進行。在消防安全上,會場消防拉起3道防線,派遣消防干部、滅火戰士駐守執勤,充分做好消防滅火應急准備。

  全力做好電力保障

  在過去的半年時間裡,杭州制訂周密保電方案,先后編制保電電網一站一方式28份,繪制一級保電場館電網路徑圖,發布變電站事故預案一站一策,涉及保電變電站30座、主網線路78條。結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電力保障寶貴經驗,杭州市供電部門前移工作關口,編制供電保障方案,建立起一套以公司主要領導為總指揮的保電組織體系,明確責任分工,落實重點工作。供電部門還根據保電需要主要分布情況,組織本地各供電營業部、國網杭州市余杭區供電公司等共同推進電力保障工作。

  運動會場館是電力保障關鍵的最后一環。國網杭州市余杭區供電公司於6月就啟動了電力保障工作。明確了設備零故障、客戶零閃動、工作零差錯、服務零距離的“四個零”目標。統籌調配全局力量和資源,全力以赴開展電力保障工作。對於轄區內場館,全面開展震蕩波實驗,對配電房以及重要負荷進行深度掃描,精確鎖定隱形缺陷。同時,按照一館一冊原則編制方案,針對保電崗位編制口袋書和保電卡,為用戶提供值班電工專業培訓,提升應急處理能力。

  志願者接受專業培訓

  賽事開幕后,杭州各級部門全面進入實戰狀態,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全力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杭州師范大學倉前校區是此次運動會的22個賽點之一,田徑類項目主要在這裡進行。運動會期間,除了本校師生,預計還要接待2900多個運動員,擺放火炬的火炬塔就在操場旁邊。與其他賽點相比,倉前校區人流量最大,安檢任務最重。

  比賽開幕后,賽場南北已經設置了兩個安檢通道,每天比賽開始之前,還會由巡特警牽頭,對賽場進行人工搜檢。對於火炬和火炬塔,警方也安排了專門的安保力量,運動會的火炬塔24小時安排專人守護。

  志願者工作是運動會的一張重要名片。在本屆學生運動會主會場,有一群年輕可愛的志願者將會圍繞賽事提供全方位服務。他們就是此次運動會的志願者,昵稱“小@(小愛特)”,意為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在10多天的賽事期間,來自浙江省內37所高校的3411名大學生志願者,將用自己的青春之力助力運動會。由於本屆學生運動會是首次將大、中學生運動會合並舉辦,因此此次的志願服務工作涉及多個賽區,比賽項目多,工作崗位種類眾多。從今年5月份開始,許多志願者放棄假期,接受了專業的專項培訓。

  據了解,全國學生運動會每3年舉辦一次,下一屆全國學生運動會將於2020年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6日 2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