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破全國紀錄奪200米冠軍 謝震業全運很拉風

楊喬棟
2017年09月06日10: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20秒!在昨晚結束的全運會男子200米決賽中,謝震業延續此前良好勢頭,以個人最好成績打破由自己保持的20.40秒男子200米全國紀錄,繼全運男子百米奪冠后,再添一金。同時,他也成為全運會歷史上第七位在同一屆比賽中獲得100米、200米冠軍的雙冠王,當之無愧地成為了“水滴”體育場最閃耀的明星。

不可否認,三天兩冠、勇破紀錄,謝震業全運賽場上的表現確實很拉風。

此前出於對中國男子接力項的整體考慮,謝震業將自己的主項從200米調整為100米。在上周日晚百米奪冠后,他直言由於太長時間沒有跑(200米),所以對200米有些“陌生”,希望能從預賽中慢慢找感覺。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從200米預賽輕鬆晉級、決賽霸氣奪冠,再到刷新歷史,他用行動再次証明,他依舊是國內那個熟悉的“200米之王”。

賽后新聞發布會上,謝震業身著一件他的贊助商為他加急定制的白色T恤出現在眾人面前,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而這件T恤上醒目地印著“20.20、中國新紀錄”的字樣,十分應景。對此,他激動不已,“其實我都不知道說什麼好了,挺意外的,當然更意外的是沒想到他們(贊助商)這麼快就印好衣服(t恤)了。”

面對全運會短跑雙冠的“壯舉”,24歲的謝震業卻十分謙虛,他更多的把功勞給了教練和隊醫,“沒想到身體狀態這麼好,我自己也挺詫異的。前兩天100米三槍跑下來對我來說強度很大,畢竟是跟蘇炳添、張培萌一起跑,身心壓力都很大。因此200米預賽跑完之后就感到特別疲勞。多虧隊醫這兩天勞心勞力地幫我恢復,我才能保持這麼好的狀態。同時,我也感謝我的教練,從2007年我正式進入省隊到現在,算一下也有十年了,這十年間他不間斷地指導我、鼓勵我,我能有今天離不開他的辛勤培養。”

從他的話中,不難看出奪冠之后的謝震業依舊很低調。但是,他近兩年的高光表現卻格外耀眼。以今年為例,5月中旬,他先是在鑽石聯賽上海站200米比賽中,以20.40的成績創造新的全國紀錄﹔隨后,在6月進行的2017年全國田徑冠軍賽暨大獎賽總決賽中,又以10.09秒奪得男子百米冠軍﹔7月中旬,他又在國際田聯馬德裡挑戰賽百米比賽中,超風速的情況下跑出9.93﹔8月倫敦田徑世錦賽,順利闖入男子百米半決賽……一個個奪目的成績足以証明他的絕對實力。

尤值一提的是,一個月前的倫敦田徑世錦賽中,謝震業在百米半決賽中腿部拉傷,無緣晉級決賽,賽后他也第一時間在個人社交平台表露了遺憾之情,這次受傷也影響到了他出戰男子4x100接力的比賽。正當所有人都在為接力項目缺失一員主力而擔憂時,他在最后時刻選擇帶傷出戰,並幫助中國接力隊在4x100項目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績。

不過,面對光環,謝震業卻十分冷靜。他說:“雖然說我現在的成績看似還可以,但放在國際賽場上去比較的話,想要發光發亮還是很困難的。所以我現在還是處在向短跑前輩學習的階段,學習他們的心態、刻苦的精神、我的心態不會發生變化,我會懷著一個謙卑的心態去迎接更多的挑戰。”

談及未來,身處中國田徑最好時代的謝震業也激動不已,他直言在中國田徑如此良好的大環境下,中國短跑項目未來也是無可限量,“2012年的時候,你能想象到中國短跑項目取得如此的輝煌嗎?你能想象到中國男子接力能站在世界的領獎台上嗎?你能想象到蘇炳添可以‘破十’跑出9秒99嗎?我們真的無法想象。所以,我對中國田徑的未來抱有很大信心,也無法想象它究竟能達到怎樣的高度,但是我堅信它會一直往上走!”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