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運會大舞台 百姓齊參與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燦
2017年09月06日13:22 |
小字號

隨著乒乓球比賽的結束,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正式落下帷幕。第十三屆全運會新增19個大項126個小項的群眾比賽項目,這其中既有群眾基礎廣泛的羽毛球、乒乓球,又有橋牌、圍棋等智力運動,還有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科技體育項目,攀岩、輪滑等時尚潮流項目,當然更少不了龍舟、舞獅、太極拳、健身氣功等國民認同度高的傳統體育項目。而由全運會群眾比賽引發的全社會關注全運會、參與全運會的熱情愈發高漲。

組織保障到位

“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在組織辦賽方面實現了‘五個零’,在我看來這是最低標准。但沒有這個最低標准作為依托,全運會群眾比賽就不會順利舉行,也不會取得圓滿成功。”天津市體育局黨委副書記、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群體工作部部長王洪在談到群眾比賽的舉辦時如是說。

王洪進一步解釋道:“這裡所提出的‘五個零’具體來說就是,全運會群眾比賽賽場裁判判決零申訴、賽事組織零投訴、運動員參賽零傷害、賽事運行零事故、賽風賽紀零違規。”也正是因為做到了這“五個零”,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得以成功舉行,並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使得每一位普通百姓都得以有機會登上我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他們之中既有不到10歲的孩童,也有年逾古稀的老者。因為全運會他們相聚在一起,互相切磋,共同促進,實現人生夢想。

王洪表示,本屆全運會增設群眾比賽項目,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的辦賽理念,推動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他說:“全運會群眾比賽的舉行,在社會上形成了良好的健身宣傳作用,倡導了利用全運會大舞台,為百姓提供實現自我夢想的平台,同時也使得一批體育運動項目得到了進一步推廣。這對於號召帶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全民健身,實現全民健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外,由於增設了群眾比賽項目,也使得全運會本身變得更加豐滿。把全運會曾經的觀看者,變成了如今的參與者。參加全運會成為所有百姓實現自身參與體育競技的最高目標。”

幸福指數上升

讓群眾能參與到全運會,給百姓更多的獲得感、成就感,也就是提高了大家的幸福感。據統計,群眾比賽項目經過層層選拔,直接參加海選和各種選拔的運動員已超千萬人。在運動場上,每一個人都會收獲快樂﹔在運動場上,每一個人都會被體育的熱情所感染﹔在運動場上,每一個人都會因實現自我價值而自豪。

今年75歲的閻力禾和侄子為了能夠參加全運會航海模型預選賽,不遠千裡,自費赴湖南參加預賽。在短短的三天中,叔侄倆在無線電遙控帆船比賽中並肩作戰。不僅如此,自2005年退休后,閻力禾不甘心在家養老,他決定把余熱奉獻給社會。他將酷愛的無線電測向運動重拾起來,在當地的大專院校中擔任無線電測向運動和定向運動的外聘教練,培養了大批運動員。

全運會群眾羽毛球比賽中,獲得B組混合雙打冠軍的閆崴賽后激動地表示,他根本沒敢想象會獲得冠軍,當贏下最終的決賽時,甚至有些恍惚。但是,當金牌真的挂在胸前時,他又感到幸福來得是那麼真實。參加全運會群眾比賽,讓他感受到因體育而帶來的快樂,收獲了幸福感。而他的搭檔李瑞則將孩子也帶到了現場,她說:“孩子知道我要比賽,就來為我加油。雖說他現在年紀還小,但是能感受全運會賽場的氛圍,促使他今后參與體育運動,我覺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全運會群眾比賽現場的氛圍一點也不遜於競技比賽,這是所有在現場觀看過比賽的人一致的觀點。同樣在羽毛球現場,A組女子單打決賽中,觀眾看台座無虛席,大家紛紛為支持的隊員加油助威。賽后,來自福建的吳兆璐說:“觀眾們太熱情了,為我加油、為我鼓掌,我感覺今天就像大明星一樣。”

全運改革獲贊

全運會的大門向普通百姓打開,讓他們走上全運會的大舞台,有機會像自己喜歡的運動員那樣一展風採,享受競爭的刺激,感受體育的魅力。曾經遙不可及的全運會領獎台,如今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站上去,這讓所有參賽者銘記一生。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全運會設項的變化標志著全運會改革邁出堅實一步,全運會的綜合價值和多元功能得到進一步發掘、拓展。將群眾比賽納入全運會,讓業余選手與專業選手同場競技,也是構建“大體育”格局的新嘗試。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群眾性體育納入全運會,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就更好起到了舉辦全運會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為我國體育事業的發展指明方向,為健康中國、百姓健康夯實了群眾基礎。

“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是本屆全運會的辦賽理念,因為群眾比賽的加入,而變得更加生動,更加貼近人心。鼓勵普通百姓參與全運會,激發的是人民參與體育的熱情,增加的是普通百姓對全運會的參與度和獲得感,帶動的是更多人參與全民健身。

用競技體育帶動群眾體育,最終實現二者的協調發展和高度融合。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今天,在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今天,不論是因全民健身而給群眾帶來的成就感、獲得感,還是幸福感與滿足感,都會變得更加雋永。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