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賽、鑽石聯賽總決賽、全運會金牌大包圓

鞏立姣 迎來豐收季(全運觀察)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09月07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5日,鞏立姣在女子鉛球及格賽比賽前信心滿滿。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作為河北隊的教練,田壇名宿李梅素在天津“水滴”體育場內度過了幸福又忙碌的一周。先是自己的兒子、解放軍隊的田子重在9月3日晚進行的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鉛球決賽中以19米58的成績奪得冠軍,3天之后,李梅素又同愛徒鞏立姣一起登上了女子鉛球的最高領獎台。

  而對於剛剛以19米46的成績奪得全運會女子鉛球冠軍的鞏立姣來說,過去的一個月同樣異常忙碌。當地時間8月9日,鞏立姣在倫敦田徑世錦賽上以19米94的成績力壓美國名將卡特和匈牙利選手馬爾冬奪冠,圓了自己世界大賽冠軍夢,也彌補了裡約奧運會時的遺憾。8月24日,鞏立姣又在瑞士蘇黎世進行的鑽石聯賽年度總決賽中奪冠,成為鑽石聯賽創辦8年以來首位拿到鑽石大獎的中國選手。而在兩周之后的9月6日晚,她又如願拿到了全運會的金牌。

  與競爭激烈的國際賽場相比,鞏立姣奪得這枚全運會金牌顯得輕鬆許多。3次參加全運會,3次站上最高領獎台,本場比賽的6次試投每一投的成績都足以確保鞏立姣獲得冠軍,如此出眾的狀態也是她這一年出色表現的縮影。

  “2017年對我來說是非常幸運的一年,幾乎拿到了所有比賽的冠軍。”鞏立姣說。的確,從5月進行的鑽石聯賽上海站開始,除了德國新勃蘭登堡的一場小比賽之外,鞏立姣在其余9場大大小小的比賽中都是投得最遠的那一個,這其中便包括全運會冠軍、3站鑽石聯賽冠軍、鑽石聯賽總冠軍和最重要的世錦賽冠軍。

  在倫敦世錦賽奪冠之后,鞏立姣便將目光投向了3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在先后收獲世錦賽和鑽石聯賽總決賽的冠軍頭銜之后,奧運會金牌成為了她集齊大滿貫所差的最后一環。“雖然我已經28歲了,但是投擲項目的選手運動壽命普遍較長。”鞏立姣表示,自己也將在未來沖擊21米的成績。

  “世錦賽冠軍對我來說不是終點,這一年只是一個好的開始。”在鞏立姣本人看來,成功?她才剛上路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7日 18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