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文化之旅 盛大起航

——2017環中國自行車賽發車在即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7日08:23 |
小字號

七年前,環中國自行車賽誕生,七年過去,初心與執念伴隨著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走過了大半個中國,從涉世不深的孩童,到成為世界三大賽之后競賽天數世界第四、亞洲第一的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環中國賽帶著不變的使命繼續前行,輪轂不止丈量祖國的江河文化,更用每一處的文化揮毫下一抹重彩。

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是由國際自行車聯盟、國家體育總局批准,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主辦的一項代表國家品牌的高水平國際賽事。自2010年創辦以來,已連續舉辦七屆,歷經12個省(直轄市)共47個城市承辦,現場受眾達5000萬人,形成了專業運營、節儉辦賽、貼合群眾、服務城市的辦賽風格,獲得了國家體育總局、各承辦城市以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被譽為中國四大單項品牌賽事之一及國家“群眾性體育健身活動”示范項目。

2017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以下簡稱“環中國”)即將於9月10日正式開賽,這也是環中國創辦以來的第八個年頭。七年來,環中國吸引了五大洲40多個國家累計700余名職業車手參賽。不遠萬裡隻因對環中國領騎衫的向往,由中體產業冠名總成績第一的黃衫、中國人壽冠名大中華最佳的白衫、別克冠名沖刺王的藍衫、當然還有代表爬坡王榮譽的圓點衫,是它們吸引著全球最頂尖的車手紛至沓來,每一年、每一站、每一分、每一秒都激烈膠著,領騎衫的爭奪展現著世界車手對榮耀與生俱來的追逐。

本屆環中國比賽路線賽從承德出發,經由不同的路線、貫穿不同的省市,最終到達終點城市珠海。這是條全新的路線,承德也將首次作為起點,由豐寧到圍場的賽段率先拉開環中國大幕,之后轉場晉中,晉中賽段起點設在昔陽縣,經過和順、左權、榆社三縣后進入四川省,在平昌迎來頗具看點的爬坡賽段,最后在貴州安順決出環中國第一階段的最終結果。值得一提的是,平昌賽段以及安順賽段將由CCTV5現場直播,勢必會引發環中國第一階段的高潮看點。

一個休息日過后,環中國第二階段將在湖南省展開。第二階段的比賽以平路賽段為主,經過懷化洪江、澧縣與常德漢壽的三場較量后,進入湖北省,在黃石大冶完成當站的比賽后賽事轉場至珠海,完成環中國第二階段也是整個2017環中國的收官之戰——廣東珠海賽段。縱觀賽程,2017環中國自9月10日揭幕戰,至9月24日收官戰,共歷時15天,共途經河北、山西、四川、貴州、湖南、湖北以及廣東七省,全程共10個賽段。

參賽車隊方面,22支來自世界各地的職業自行車勁旅悉數參賽。在這22支車隊當中,包含了來自歐洲、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車隊,包括2016環中國總冠軍得主安德羅尼洲際職業隊﹔新晉加入環中國且實力不俗的SOUL巴西洲際職業隊﹔還有來自中國台北、中國香港以及內地的本土車隊,頂級車手的對抗,針鋒相對的戰術較量,沿途美輪美奐的自然風光和城市文化,即將在每一賽段的起點與終點間開始。

環中國經過七年的成長,在賽事組織、影響力等方面也在不斷成長。今年環中國啟動“文化之旅”的全新體驗,在推動自行車運動發展的同時,為挖掘更多中國文化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喚醒更多民族傳統與歷史文化發揮能量。

環中國途經城市都特別設立了文化主題,以推廣當地的文化特色,承德草原的豪邁、晉商文化的睿智、平昌田園風光的愜意、安順屯堡文化的歷史記憶、懷化雪山與古城的碰撞、澧縣那座中國最早之城、常德漢壽的長壽基因、黃石大冶的青銅故裡和融匯中西的海濱珠海,每一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文化底蘊,伴隨著環中國一起,書寫新一幅中國文化與自行車運動的傳奇畫卷。

獨木難成林,同舟風雨行。七年旅途,環中國有了大量合作伙伴。今年,中國人壽、別克、喜德盛、脈騰、Garmin、火鳥、跨速Moon頭盔、樂天淘喜、上海唯德等老朋友們繼續支持環中國,為環中國凝聚了更強大的力量。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