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新秀 查找差距 鍛煉隊伍

全運厲兵奧運 天津望向東京(全運觀察)

2017年09月08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十三屆全運會是中國體育通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重要一站。老將在這裡捍衛榮譽,新人從這裡嶄露頭角。本屆全運會推出了聯合組隊等改革舉措,力圖創造出更高競技水准。東京奧運會新增和變化的項目,全運賽場也囊括其中,為運動員提供大賽實戰的機會。從天津望向東京,挑戰始終相伴,磨練從眼下開始。

  老將新人,同場競爭完成交替

  裡約奧運會后,吳敏霞、陳若琳、秦凱、何姿等跳水老將退役,通過全運會發掘人才、鍛煉人才的渴盼就更為強烈。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認為,從本屆全運會看,女子項目的后備力量好於男子。獨得女子十米台單人、雙人兩金的13歲小將張家齊成為最大“黑馬”,掌敏潔、昌雅妮等小將也具備向世界冠軍發起沖擊的實力。

  射擊賽場,第七次參加全運會的“老槍”譚宗亮時隔12年再奪金牌,而“95后”的年輕選手已經成為決賽場上的主力軍,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的8名選手中,1996年出生的江夏金和裴蕊嬌是年齡最大的兩位。

  舉重台上,3位裡約奧運會冠軍鄧薇、向艷梅和孟蘇平發揮出色,登上最高領獎台。此外,女子舉重48公斤級侯志慧、53公斤級廖秋雲的奪冠成績都比裡約奧運會冠軍成績高出不少,不少“95后”選手也進入這兩個項目的前八名。

  擊劍場上老將新人的對決尤為激烈。北京奧運會男子佩劍冠軍仲滿在獲得自己的首個全運會冠軍后宣布正式退役。男子花劍團體決賽,老將雷聲、馬劍飛率領廣東隊實現四連冠。23歲的男花新秀陳海威帶傷獲得個人冠軍,有望在這個項目上接過大旗。

  經歷了老將退役的滑坡后,體操隊也努力從低谷攀登。福建隊選手林超攀在男子個人全能比賽中表現搶眼﹔廣東隊15歲的陳一樂在女子全能決賽中一路領先奪冠﹔女隊“小花”劉婷婷、王妍、羅歡等國家隊選手也有不錯發揮。但相比強隊美國隊,中國選手的氣勢仍需磨練。

  聯合組隊,重組格局激發活力

  允許跨省市組隊是本屆全運會的重要改革舉措。中國自行車協會主席沈金康說,這一改革效果明顯,本屆全運會場地自行車團體金牌幾乎被聯合隊包攬。分散在各省市的優秀運動員相當於組成了國家一隊、二隊和三隊,帶動了競技水平的提高。

  沈金康認為,聯合組隊不僅是運動員聯合,也應是教練、團隊的技術力量、科研力量等更深層次的合作。同時,聯合組隊讓更多省市拿到了金牌和獎牌,也會鼓勵這些省市更為重視后備人才的培養,形成良性循環。希望全運會后對聯合組隊方式進一步探討,進一步完善。“聯合組隊有很強的生命力,但前提是各地方隊多考慮競技水平的提高,而不隻顧著計算獎牌。”

  周繼紅也對聯合組隊給予肯定,她認為,聯合組隊能夠體現出中國跳水的整體厚勢,推動跳水這樣的小眾項目更好發展。

  2004年雅典奧運會皮劃艇冠軍孟關良在觀看了全運會比賽后說,水上項目是奧運金牌大戶,但在國內仍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競技層面的影響力和關注度都有欠缺,“這次多人項目奪冠的基本都是跨省聯隊,從提高水平和訓練備戰等方面看,這一措施發揮了積極作用。”

  規則變化,磨礪選手積極應對

  東京奧運會新設項目10米氣步槍、氣手槍男女混合團體比賽首次登上全運會舞台,中國隊在這兩個項目中都具備較強實力,代表河北隊參加氣手槍混合項目的老將龐偉說:“現在規則和設項都在向著吸引觀眾的方向前進,混合項目精彩程度高,對射擊推廣有好處。”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勁鬆說:“全運會前公開選聘了10名國家隊主教練,將結合全運會的成績選拔國家隊隊員,著手開始奧運集訓。”

  田徑賽場上的國家隊選手剛剛從倫敦世錦賽歸來,兩位世錦賽金牌得主楊家玉和鞏立姣均捍衛了在國內的統治地位。但從天津放眼東京,中國田徑仍面臨著不小挑戰。競走奧運冠軍劉虹和王鎮已淡出賽場,全運會也是女子鏈球老將張文秀的告別戰。楊家玉、王凱華和王錚等選手雖已逐漸挑起大梁,仍需用穩定的表現証明自己。

  在奧運會擊劍團體設項輪換原則被廢除后,男花團體、女重團體重新躋身東京奧運會。這對中國選手來說雖然意味著機會,但“90后”擔綱主力還需要大賽歷練。另一方面,目前擊劍業余俱樂部興起,但和高水平競技之間還無法銜接。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坦言,人才斷檔問題需要更多措施去應對。

  東京奧運會上,體操團體項目將採用4—3—3賽制,“這提醒我們在全能型選手的培養方面還要發力,要全能、團體、單項並重”,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說,“不然參加奧運會的排兵布陣就會比較吃力。”中國隊以往都是以難度見長,對動作完成質量的要求沒那麼嚴格。從本屆全運會看,各隊對於完成分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體操屬於打分項目,還是要研究裁判的標准,跟上國際潮流的變化。”

  (本報記者鄭軼、李長雲、季芳、劉碩陽、范佳元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8日 23 版)

(責編:王吉全、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