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刻下榮光 夢想啟航──寫在第十三屆全運會閉幕之際

徐麗 李國惠
2017年09月08日08: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8月27日至9月8日。

渤海灣畔,活力無限﹔海河兩岸,精彩連連。第十三屆全運會──一場屬於全民的體育盛會,必將刻下城市步履的鏗鏘足跡,必將載入天津發展的光輝史冊。

難以忘懷,27日晚,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習近平總書記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開幕!”頓時,全場沸騰起來,掌聲、歡呼聲經久不息。

難以忘懷,從開幕到閉幕,8000多名體育健兒不斷挑戰自我、攻堅克難,創造一項項令人振奮的優異成績。

難以忘懷,賽場內外,接待、醫療、安保人員及廣大志願者執著的堅守、辛勤的付出。

難以忘懷的,還有我們自己。“全運惠民、健康中國”讓每一個普通群眾成為全運會的主角,接力“全民健身”的聖火,成為“健康中國”全民火炬手中的一員。

今晚,第十三屆全運會的熊熊聖火將緩緩熄滅,然而簇簇光芒卻永駐心間。我們可以自豪地說,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創新、安全、節儉、綠色、精彩的全民盛會,天津沒有辜負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的殷殷重托。

“全民健康”支撐“全面小康”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體育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津期間出席全運會相關活動所作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體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天津工作、對天津干部群眾的關懷厚愛,是天津的一份殊榮,是對全市人民的巨大鼓舞。

“我們要切實轉化為強大的政治動力和精神動力,把全市上下對黨中央、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護和深切愛戴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扎扎實實做好工作、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實際行動。”

“我們要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建設體育強市、健康天津為目標,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協調發展。”

“我們要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學深悟透、堅決貫徹,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與強勁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體育事業,做好各項工作,用‘全民健康’支撐高質量的‘全面小康’。”

以上率下話落實,凝心聚力謀發展。第十三屆全運會舉辦的歷程,就是天津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歷程。天津人民團結協作、全力以赴,以“場館設施一流、競賽組織一流、全運村一流、接待服務一流、新聞宣傳一流、安全保衛一流”的“六個一流”標准,善始善終完成各項工作,將全運會辦出了天津特色、辦出了綜合效益,服務全國體育事業的創新改革。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把賽場上迸發出的不懼風雨、迎難而上的奮斗激情和拼搏精神,轉化為建設天津、強我中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提供堅強保障。

“新理念”引領“新全運”

新理念引領新發展,新征程造就新全運。

回望全運會,創新是最大的亮點。

新增19個群眾項目比賽,激發人民群眾參與全運、享受全運的熱情﹔首次邀請華人華僑運動員來華參加全運會,與國內專業運動員切磋技藝、共同提高﹔打破地區壁壘和藩籬,在游泳、田徑等10個大項上實施跨單位組隊參賽政策﹔在頒獎儀式上,為運動員頒發獎牌的同時,也為主管教練員頒發獎牌,激勵他們為體育人才培養作出更多貢獻……

回望全運會,安全是最強的保証。

攝像頭、電子卡口、硬質隔離等交通設施廣泛新增改建﹔反復濃縮的開閉幕式186項突發事件“一頁紙”應對預案﹔全運村食材驗收員在凌晨因食材外包裝一點點破損,“不近人情”地嚴令退貨﹔電力人員在“水滴”場館最高處的“馬道”上,冒著酷暑高溫日走萬余步排查電纜隱患﹔連續工作了10余個小時的安檢員汗流浹背卻依然面帶微笑﹔全市3.5萬余名公安干警與消防官兵、8000余名武警戰士、54萬余名治安積極分子和社會各界相關人員恪盡職守、以苦為樂、無私奉獻的美麗身影……

回望全運會,節儉是最美的風尚。

開幕式拒絕“燒錢”,把好鋼用在刀刃上,重復租賃或制作相對簡單的道具,展演讓高校、中小學學生和普通市民“唱主角”,最終預算比上一次在夜晚進行的全運會開幕式下降40%﹔47個比賽場館,11個利用現有的,15個在原有基礎上改擴建,且著眼於賽后利用,滿足群眾體育健身、學生素質教育以及專業運動隊訓練之需﹔注重商賽結合,實現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媒體村“三村合一”,既節約建設費用,又提高綜合服務效率……

回望全運會,綠色是最靚的底色。

八方來客漫步津門時,一條條鋪筑一新的馬路,一幢幢別具特色的建筑,社區裡巷干淨整潔,廣場空地滿眼綠色,無不讓人點頭稱許﹔全市各類綠化達到2000萬平方米,佔地5.6萬平方米的奧體中心公園大變樣﹔隨著奧體中心周邊3個場館、7條道路、6公裡綠化、3個公園、近9萬平方米水系以及海河沿線10公裡夜景燈光逐漸點亮,全國人民看到了一場美輪美奐、流光溢彩的燈光秀……

回望全運會,精彩是最多的評價。

“全運會的舉辦在全國人民面前展現了一個發展、穩定、美麗的天津城市形象。”扶輪小學校長劉榮璞自豪地說,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作出了最大努力,從環境、道路、場館建設到開幕式演出,都進行了精心的安排。

“剛來到天津,就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溫度。”上海市體育局副書記李崟說,“接待人員、志願者把工作做得非常好。還有天津的場館建設,既考慮現實需求,又考慮未來使用,這為全國做了一個很好的示范。”

“本屆全運會,天津組織得非常棒。”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副團長李美嫦說,天津讓眾多普通人走上全運會的大舞台,這是全運會的創新改革,也是群眾收獲快樂的重要途徑。

在一片贊嘆聲中,第十三屆全運會圓滿收官。這是1500萬天津人民秉持新理念、傾心書寫的完美答卷,以東道主的“奉獻指數”標注全運會的“精彩指數”。

“全運窗口”展示“精彩天津”

世界的目光聚焦天津,透過全運會這扇窗口,人們能夠感受活力中國的澎湃力量,觸摸健康中國的強勁脈動,也能夠近距離地打量天津、祝福天津──全運給天津一個機會,天津給世界一份精彩!

今晚,全運聖火將緩緩熄滅,然而“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火種將點燃繽紛夢想,傳遞體育精神。這一刻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緊密相連,全民健身事業踏上新的征程。

當告別的時刻來臨,我們不禁回首,在改革與創新的探索中,這一屆開創新風的全運會,給我們帶來了什麼,讓我們收獲了什麼?

我們收獲了歷史回聲。

潮頭挺立,拼搏之先。1908年,《天津青年》雜志連發三問:中國什麼時候能夠派運動員去參加奧運會?我們的運動員什麼時候能夠得到一塊奧運金牌?我們的國家什麼時候能夠舉辦奧運會?

熱切的三問,海河之水一定聽到,它流經時間、流經變遷,仿若守護這座城市的祥瑞星宿,日夜不眠,望向海河兩岸、望向津門發展。

百年以還,天津邀約每一個熱愛運動的人,活力共享、快樂共享!全運惠民、健康中國,各路健兒在渤海之濱、海河之畔,揮洒激情、團結拼搏、奮力競進,賽出風格、賽出水平、賽出佳績!

我們收獲了廣泛影響。

全運聖火燃夢想,奮力拼搏寫榮光。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當一個政黨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當一個國家把百姓的健康當作頭等大事系在心上,這裡的人民必定幸福昂揚,快樂舒暢。

從“巔峰對決”到“全民健身”,從“精英競技”到“草根擂台”,從“陽春白雪”到“普羅大眾”,從體育殿堂的金字塔頂端到民間體育的厚實基座──一切創新,都以人民為中心﹔一切改變,都傳遞著“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

創新力度最大、賽事項目最多、參賽人員最多。本屆全運會是全體人民的“主場”,最大限度地煥發人民群眾的主體意識,吸引越來越多普通百姓從觀眾席走向體育場,與全運同行,與健康同行,用各自的本色演繹精彩故事,共同打開中國體育發展的新格局。

增設群眾比賽,是本屆全運會賽事創新的最大亮點。近30萬全國各地的“草根”選手由此登上了中國體育的最高舞台,一展身手、圓夢全運。

為了圓夢,安徽選手左佩佩,在孩子半歲時選擇重披戰袍。從退役到復出,從初為人母到重返賽場,汗水與淚水,映射出她對全運會的渴望與對武術散打的鐘愛。鐵餅項目比賽中,努爾買買提是17名運動員中的“老年人”,因為“對鐵餅的放不下,沒有達到自己理想的成績,想再堅持一把”,由於腰傷,他錯失了獎牌。“沒有金牌是缺憾,但也是一種圓滿。”他說。

我們收獲了城市文明。

賽場內,運動員奮力追逐著光榮與夢想﹔賽場外,天津人不斷刷新著文明的高度。一場全運盛會,不僅展現了眾多體育健兒的風姿,更展示了天津人作為東道主的風採。

如果說市容是城市的顏值,建筑是城市的脊梁,那麼,市民的言行舉止就是城市的靈魂與內涵。在這裡,人人都是形象大使,個個都是城市名片。他們中有普及“全民健身”精神的社會體育指導員,有保一方平安的“快樂老兵”巡邏隊,有全天候待命的食品安全“檢察官”,有強身健體展風姿的“攔手門”武術隊,有微笑服務的全運會志願者……全運聖火逐漸照亮文明的死角,文明已經升華為一種地域品格與城市氣質,天津人正在用實際行動向世人宣示──“文明”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我們勢在必得!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這就是文明最強大的力量。他們沒有性別之分,沒有年齡之別,每個人都躍動在火熱的氛圍中,支持全運、參與全運、奉獻全運,在“我為全運添光彩,全運因我更精彩”的道路上闊步前行,借聖火的光芒,照耀八方賓客,以文明的名義,奏出強勁樂章。

我們收獲了發展動力。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偉大的國度,懷著偉大的夢想,向著民族的復興,壯懷出征、嘹亮啟航。

第十三屆全運會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前舉辦的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全國性、群眾性活動。盛世盛會,民願民心。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砥礪前行,眾志成城,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化為強大政治動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牢記殷殷囑托,狠抓貫徹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以實際行動和成效,讓更多群眾享受體育惠民的民生福祉,以體育之進助力天津之進,以天津之進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