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劉湘將50米自由泳帶出低谷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8日10:12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葛會忠

在經歷了一段漫長的低迷期后,中國女子50米自由泳重現曙光。在今晚進行的天津全運會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廣東選手劉湘以24.07秒的成績摘金。雖然劉湘沒能連續第三次在本屆全運會上打破亞洲紀錄,但這樣的表現已經讓中國該項目重新具備了世界級的競爭力。

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劉湘游出24.58秒,和其他兩位選手並列女子50米自由泳第六名,這個成績與前三名尚有明顯差距。“從世錦賽回來,我直接從北京轉機到昆明,訓練沒有停,教練的訓練計劃控制得非常好。”曾在世錦賽時折磨劉湘的傷病也在回國后得到了恢復,更關鍵的是經歷過世錦賽的磨煉,劉湘對於心態的調整更加到位。“這個項目的決賽總是在整個游泳比賽的最后一天,世錦賽時的那種等待讓我備受煎熬,精神上的消耗非常大。而這一次我已經學會比較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這都是來自於世錦賽的經驗。”劉湘說。

本次全運會劉湘隻參加了女子50米自由泳,傾注了所有期望。“其實四年前的那一次我也是滿懷希望參賽,結果隻獲得第四名,讓我很受打擊,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路,不該選擇游泳,於是打算申請退役。”劉湘說,“能夠堅持到今天,根本原因還是不舍得游泳。”正是通過游泳,劉湘獲得了泳池“女神”的美譽,不過她並不喜歡這個稱號,因為她覺得這個稱號更適合送給柔弱的女子,她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人們心目中的“戰神”,一切用成績說話。

“從今天的結果看,四年來的堅持和努力是對的。”劉湘說。在本屆全運會女子50米自由泳預賽中,劉湘出人意料地以24.32秒的成績打破由樂靖宜在1994年創造的已經塵封23年的全國紀錄,同時也刷新了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在今年年初創造的亞洲紀錄。半決賽中,劉湘進一步將亞洲紀錄提高到24.04秒。

“昨天兩次打破亞洲紀錄后,我今天還是沖著紀錄而來。可是在出發時有點緊張,手沒有並攏,感覺動作不連貫。”劉湘說。雖然劉湘在前半程的自我感覺並不好,但她當時是壓著紀錄的線在游,半程后才漸漸被紀錄落下,最終以24.07秒奪冠。“我也是事后看錄像才發現這個問題”,就這麼與新的紀錄擦肩而過,劉湘並不甘心,“回去后我要和教練好好研究這個問題,並解決它。”

連續游出24.10秒以內的成績,讓劉湘在該項目上具備了世界級的競爭力。上世紀90年代,以楊文意、庄泳和樂靖宜為代表的中國選手就曾經將女子50米自由泳帶到世界頂尖高度,並屢屢在世錦賽或奧運會上奪冠。“前輩肯定是我的榜樣,也是我學習的目標。”劉湘說,“我會努力把每一個細節做得更好。” (天津9月7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