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體操東京奧運要敢於亮劍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8日10:15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袁雪婧

體操全運會男子多個單項決賽中,出現高難度高質量的成套和新穎編排,女子全能決賽爭冠組選手零失誤群芳爭艷,本屆全運會體操賽場給觀眾帶來太多驚喜。“雖說萬裡長征才剛起步,但確實這次全運會隊員們的表現給我傳遞了很正面的信息和力量。”國家體育總局體操中心主任繆仲一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體操隊面對嚴峻的備戰形勢要團結一心去奮斗拼搏,在東京奧運會上敢於亮劍。

陳一樂、黎琪、鄒敬園等新秀展現出不俗的發展勢頭,林超攀、肖若騰、劉婷婷、羅歡等中生代已挑起大梁,相比裡約奧運周期在動作編排上更符合國際潮流、成套難度和完成質量並重等方面已有了令人驚喜的改變和向好的趨勢。“這次全運會體操比賽水平非常高,選手們在團體和個人全能決賽都表現出高水平。”繆仲一認為肖若騰、鄒敬園等年輕選手是中國體操未來的希望,但他們還年輕,需要更多重要比賽去磨煉。

“如果要和國際比,和未來東京奧運會的對手比,我們還存在很多問題。女隊偏弱的跳馬、自由操,就算好一些的高低杠、平衡木相比過去都沒有任何優勢,我們的對手美國隊非常強大,未來的訓練過程中我們必須改變訓練思路、觀念和方法,去迎合國際發展的趨勢。男隊的情況略好一點,但我們面臨的對手更強大,東道主日本男隊目前的狀況和我們2008年時中國男隊相似,實力擺在那裡。”繆仲一指出,中國體操男女隊在2020年都要面臨強大的對手,將是一場艱難的戰役。“雖然東京奧運會的形勢非常嚴峻,但總不能仗還沒打咱就舉旗投降,我們要敢於亮劍,就算死也要站著死。我們需要扎扎實實從最基礎做起,真正把握國際體操的發展方向,通過科技助力等手段為備戰注入新的力量,團結一心去拼搏奮斗。”

下月初,中國體操隊就將迎來東京周期第一次大考——蒙特利爾世錦賽。繆仲一表示,國家體操隊的小將們需要這樣的大場面更快成長起來。“今天雙杠單項決賽鄒敬園的成套確實漂亮,但還沒有做到每場比賽每套動作都能如此表現,世錦賽上面對奧運冠軍烏克蘭選手維尼亞耶夫等名將,壓力肯定不一樣。距離東京還有三年時間,我們還要關注自身和對手的變化。備戰形勢不容樂觀,隻有加倍努力去趕超。”

本屆全運會體操比賽全部結束后,舉行了一場特別的退役儀式,全場觀眾一起向嚴明勇、黃玉國、白雅雯、黃慧丹等老隊員表達敬意並告別。“舉行退役儀式也是希望全國的體操迷都能感受到協會對運動員的關心和幫助,我們一起去努力,給運動員提供更多的機會展示自己,也給予老隊員特別的關心和關照。”採訪的最后,繆仲一還對採訪報道全運會的記者表達感謝。“現在是中國體操最困難的時候,希望你們多關心和支持,我們會力所能及多配合你們。”(天津9月7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