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攀登競技高峰 引領時代風尚

《中國體育報》記者 葛會忠 兼職記者 劉 晨
2017年09月11日08:15 |
小字號

第十三屆全運會銳意改革創新、更新發展理念,一方面通過拓寬參與渠道,讓更廣泛的體育愛好者體驗到參與感和獲得感,另一方面緊跟體育深化改革和當前體育實踐的現實要求,通過新設項目、跨項選材以及跨單位組隊等多種方式,促進高水平后備人才脫穎而出,著力提升專業賽事的運行水平和精彩程度,不僅見証了一系列優異成績的產生,也讓全運賽事對廣大體育愛好者更具吸引力和感召力。

毫無疑問,無論全運會如何改革,都不是要降低賽事的精彩程度和競技水准,來自專業選手的競技水平和體育精神的傾情釋放,始終是全運賽場的突出亮點,也是引領全社會聚焦體育價值並積極參與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手段。從天津全運會改革創新的探索和實踐看,全運會在舉國體制中的龍頭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發揮,為東京奧運會的備戰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根據2020年東京奧運會項目變化情況,本屆全運會增設男子800米自由泳、射箭混合團體等21個小項,並及時調整競賽規程和競賽辦法,讓運動員通過全運會這樣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及時積累和豐富參賽經驗,非常有利於下一階段的奧運備戰工作。同時在跨單位組隊政策的激勵下,有279支聯隊在10個大項49個小項上參與競爭,涉及870名運動員,展現出極強的競爭力,確保了高水平運動員訓練和比賽的系統性、連續性,提高了比賽的競技水平,進一步增強了比賽的變數和可觀賞性。

全運會的競技舞台既鍛煉了人才,也發現了人才。一批名將在這裡登上了新的競技高峰,也有一批新秀從這裡涌現,並向著東京奧運會的目標前進。在天津全運賽場上,共有4項世界紀錄被超越。全運會“七朝元老”譚宗亮以242.3環的決賽成績超男子10米氣手槍世界紀錄,黑龍江選手李嘉弘以251.2環的決賽成績超男子50米步槍臥射世界紀錄,由王璐瑤、邱燁晗和張巧穎組成的浙江隊以1255.8環的成績超女子10米氣步槍團體世界紀錄,河北選手楊皓然在男子50米步槍3種姿勢資格賽中也以1189環的成績超世界紀錄。

與此同時,在天津全運會上還有3項亞洲紀錄被超越,11項全國紀錄被改寫。比成績突破更加可喜的是,一批未來之星通過全運賽場的歷練進入了人們的視野,其中年僅15歲的河北小將李冰潔給人們的印象尤為深刻。繼一個多月前的布達佩斯世錦賽打破女子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后,她又在全運會上連續打破女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目前已經集3項亞洲紀錄於一身,而且李冰潔還給自己定下了東京奧運會努力打破世界紀錄的目標。除此之外,連續擊敗奧運冠軍並奪得女子10米跳台單人和雙人冠軍的13歲小將張家齊、率領天津隊奪得女排21歲以下組冠軍的李盈瑩、游泳少年組4金1銀得主王一淳等新生力量,都有望在東京奧運周期給我們帶來新的驚喜。

明星選手空前活躍、新銳力量活力迸發,競技水平繼續提升、賽事運行更加專業、賽事內容質量更加精彩,天津全運會在改革中呈現的這些賽事特點,正讓全運會這個具有舉國體制背景的傳統專業賽事,體現出更多的成熟職業賽事的特色和功能,並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以社會流行的方式聚焦全運會、聚焦體育。在天津全運會上,以孫楊為代表的明星運動員,一次又一次向競技體育的高峰發起沖擊,僅孫楊一人就6次登上最高領獎台,這種競技體育精神的引領作用和時代號召力,正在重新定義著年青一代對待體育的方式。

天津全運會迎接了一批又一批的體育愛好者,他們不都是來自江蘇,卻無怨無悔地追隨惠若琪領銜的江蘇女排的每場比賽,他們不都是來自浙江卻相約全運泳池支持孫楊,當然在游泳賽場也有不少來自浙江的年輕人卻不是為了追隨孫楊而來。新一代年輕人對於高水平競技體育賽事的這種參與方式、消費方式,不僅形成了一種不同以往的社會風尚,也讓體育價值的傳播找到了更流行更接地氣的路徑。

這些來自不同地區的年輕人的體育需求的升級和轉變,在客觀上印証了全運會取消金牌榜的改革舉措其實是很好地契合了來自體育實踐的這種要求和變化,同時也提醒每一位體育工作者,改革永遠在路上,我們必須不斷地更新理念、深化改革,才能跟得上時代的要求。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