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

身高僅1米72的浙大研究生 排球場上當主攻

記者 高華生
2017年09月15日08:5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1米72(哭)。”

“這個身高打主攻,第一次聽說啊。”

“可以說1米75麼(笑)?”

和范勇的對話,就在這樣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中開始。在浙大教育學院就讀運動人體科學專業研究生的范勇身高1米72,在長人無數的排球運動當中,他在浙大男排打的卻是對身體條件要求非常高的主攻位置。

9月13日,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浙江大學生男排和重慶大學生男排五六名爭奪賽,由浙大學生和浙江體育職業學院學生混編組成的浙江隊3:1擊敗對手,范勇和他的隊友一起獲得了本次全國學生運動會男排大學組第五名。

准確地說,范勇和他的四名浙大隊友,在這次學生運動會比賽中,絕大部分時間都坐在替補席上。但偶有上場機會,這位1米72的主攻手仍是一支奇兵。

范勇告訴錢報記者,他大學之前經常打的是乒乓球,后到浙江工業大學讀本科,被高手虐了一次,就改打排球了。

“為什麼1米72卻去打排球,還是打主攻呢?”記者問的還是老問題,范勇也笑了。

“以前在工大的時候,場上平均身高1米87,算上我。”范勇說,自己的身高拖后腿了,但是自己的身體素質可沒有拖后腿,“其實也改打過自由人,畢竟不像以前了,不太跳得動了,主要做做保障工作。我彈跳素質可以的,現在去抓個籃筐還是很輕鬆的,在省隊那邊測過,扣球高度3米20。”

范勇說,相對於其他身材高大的主攻,他在主攻位置上主要以“配合跑動”、“沖進加三”、“四號位去二、三號位”打得多,屬於靈活機動,多用腦子型的打法。

“打野球的時候,高球也可以上的。”對於主攻的招牌打法,范勇其實並不是不會。他說,以前杭州主城區的浙江大學城市學院、杭州師范大學排球場地不少,打球的人也不少,人多的時候甚至有點像黃龍的街球球場一樣熱鬧。不過,現在這些場地大多沒有了,熱鬧的場景也沒有了。

“這個你們媒體一定要幫我們呼吁一下啊,現在杭州市區(主城區)很少有排球場了,我們平時打球都要去下沙、蕭山了,有時候甚至要去諸暨打。”范勇說,他們在外面也有參加排球俱樂部,經常自費參加全國的比賽,最近有個全國大眾業余排球比賽,他們拿了東南賽區第一名,馬上要去天津參加總決賽。

“如果不是因為排球,我可能當年工大畢業就回安吉老家(工作)了。老家那邊沒人打排球啊,所以留下來讀研了。”范勇說,自己在浙江工業大學讀的是機械工程,其中一個方向是體育工程,和自己研究生階段學的運動人體科學還是有相當關聯度的。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