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共筑體育強國夢

彭訓文

2017年09月1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兩年前,當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的消息傳到神州大地時,人們欣喜若狂的情景仿佛回到了世紀之初申奧成功之時。

  1年前,當中國女排拿下賽點、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時,億萬中華兒女的激情被瞬間點燃。

  這就是競技體育的魅力。當運動健兒在賽場上敢打敢拼、奮勇爭先,這種激動人心的拼搏正是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的完美體現﹔當奧運賽場國歌響起、國旗升起,這種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正是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的完美方式。

  近年來,中國競技體育繼續展現出強大實力,不僅在國際重大體育賽事上名列前茅,以田徑、游泳等為代表的一些競技項目還開創了中國競技體育的新高度。

  這一切進步,與中國體育在中共十八大以來進行的全面轉型、深化改革、多元發展密不可分。這得益於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體育改革發展的新戰略。

  這是強調轉型和攻堅的5年。以2015年3月印發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為標志,中國體育管理體制改革開始以足球為突破口,邁出了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改變了此前項目管理中心和單項協會“兩塊牌子、一套人馬”的困境。隨后,中國籃協、冰雪項目等領域紛紛開始實施管辦分離、簡政放權,體育改革進入深水區,迸發出新動能。

  這是樹立正確金牌觀、價值觀的5年。習近平在談到競技體育時強調,“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金牌,而是體現奧運精神”。這些講話闡明了體育的本質,也指出了中國體育的改革路徑和努力方向。

  毫無疑問,我們需要奧運金牌、世界冠軍,這種榮耀和激勵是社會所需要的正能量。但是,奪取金牌和冠軍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運動員沖擊金牌的過程中所體現出的良好體育精神、道德素養、內涵風採更具價值、更為可貴。

  我們欣喜地看到,在近年的國際大賽中,越來越多的中國選手敢於突破自我、享受比賽,他們爭取金牌而不唯金牌,爭求名次而不唯名次。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在比賽中不斷挑戰自我、超越自我,讓億萬中華兒女感受到強大的精神力量。

  展望未來,體育特別是競技體育的價值將越發彰顯。建設體育強國,競技體育的“火車頭”地位需要不斷強化。我們要繼續深化體育管理體制改革,讓中國競技體育繼續實現新的突破,為實現體育強國夢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匯聚起磅礡的精神力量。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