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學生運動會與全運會的別樣對話 學校體育應該抓什麼?

李亞彪 毛振華 陳曉波
2017年09月17日08: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8月底到9月上旬,天津與杭州,南北兩座城市各舉辦了一場參賽年齡段不同的全國性體育運動盛會。隨著第十三屆全運會閉幕和第十三屆學生運動會臨近尾聲,學校體育怎麼抓、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如何互動……圍繞這些話題,兩個競技場穿越時間、空間,展開了一場有趣的“對話”。

學生運動會全運會別樣對話學校體育應該抓什麼?

話題一:關於學校體育

[全運會聲音]我們的后備人才,源於學生的廣泛參與

“學校體育是后備人才培養的源頭。”山東橄欖球隊總教練盧曉輝表示,橄欖球運動在美國學校開展得較好,有廣泛的學生參與基礎,國內學校也可以嘗試,特別是有條件的學校作為特色推廣,增加曝光度,慢慢就會普及開來。

遼寧女壘主教練白春政坦言,由於參與青少年少,壘球運動在國內面臨青黃不接的局面,全國比較成熟的職業隊伍僅有8支。“我想對學生運動會上的老師和孩子們說,中國學生很適合參與壘球運動,其實用不著全運會這麼好的場地,哪怕是足球場的一角就能開展。國內正大力推廣軟式棒壘球,目的就是廣泛培養青少年后備人才,希望到東京奧運周期,壘球能在國內普及推廣開。”

游泳名將汪順和徐嘉余、江蘇女壘隊員王蘭等表示,校園不應該隻有枯燥的學習,希望學生運動會的弟弟妹妹們在增強體質的同時,能夠開心享受比賽,並讓競技精神、團隊精神對人生成長有所幫助。

[學生運動會聲音]學生參加運動,不是為了都去當孫揚

從事體育教學20多年的浙大附中體育教研組長夏曉忠認為,學校體育是競技體育的土壤,學校體育搞得好,更利於選材﹔同時,讓學生在高中階段掌握1-2項運動技能,有助於他們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

很多老師認為,學生參加體育運動,不是為了都去當孫揚。杭州市啟航中學是教育部命名的首批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之一,校長蔣海明在本屆學生運動會上對記者說,自己早年曾把主要精力用於抓競賽,但近兩年開始轉到普及上。“同拿獎牌相比,我更願意通過運動提高孩子們的身體素質。不過,我們也會把好苗子推到更大平台上,比如葉詩文就是從啟航中學走出來的。”

17歲的浙江代表隊女排隊員金禧越正讀高三,她11歲練習排球,現在每天上午在校上課,下午到體校訓練。她說,校園體育主要目的是傳承體育精神,讓人變得沉著、智慧,落后不放棄,大逆轉時要有平常心,目前自己還沒有參加全運會的具體打算。周卉、尤俊賢也認為,體育,就是身體教育,學校體育教育主要目的是幫助學生提高體育素養,鍛煉體育技能,培養意志品質。比如田徑,就要教導學生起跑前不能偷步﹔武術,就要教導學生不能用身體去解決問題。

話題二:關於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的關系

[全運會聲音]要為群眾打開更多“競技場的大門”

全運會組委會副秘書長、天津市體育局局長李克敏說,本次全運會在全國范圍內舉行了群眾項目的預賽,有7600多人到天津參加決賽,這一改革為全民健身愛好者提供了一個廣闊舞台。

全運會排球競委會主任助理、天津市排協秘書長李珊認為:“現在群眾越來越不再滿足於在場外當觀眾,有參與熱情和需求。比如群眾參與度高的氣排球項目進入全運會后,決賽被安排在天津市人民體育館,這是天津女排的賽區主場。從硬件到軟件,我們都很重視,把群眾體育項目跟專業賽事一樣安排對待。”

[學生運動會聲音]沒有群眾基礎,怎麼可能培養出競技人才

“我非常贊成加強群眾性的全民健身,要不然過幾年后,競技體育就沒人參加了,更談不上會培養出專門人才。”尤俊賢說。他注意到,現在隨著科技的發展,很多人的身體機能反而退化了,喜歡宅在家裡,通過手機按鍵就完成要做的事情,有的參加競技體育的孩子越來越不能吃苦,報名人數也在減少。

據夏曉忠介紹,他一個大學同學體育系畢業后,沒有進入體育行業,但前不久代表浙江參加天津全運會男子氣排球比賽,還拿了冠軍。“這兩年,浙江氣排球運動發展迅速,各地都組建了隊伍,相關比賽也特別多。正是群眾體育的蓬勃發展,才給了這些愛好者競逐、展示的機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