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我們需要“胡爾克”還是“柴崎岳”?

張喆
2017年09月18日07: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需要“胡爾克”還是“柴崎岳”?

  傷兵滿營的恆大昨晚客場被蘇寧逼平並不令人意外,但這其實已經很難對最終的冠軍歸屬帶來顛覆性的影響。相比之下,上海上港本輪在“上海德比”中打出6比1的大比分,對中國足球更具討論價值。

  與在申花淪為“養生型超級外援”的特維斯相比,上港今年的成敗同樣系於一名超級外援身上——不是標王奧斯卡,而是胡爾克!嚴格來說,以胡爾克的個人能力,在中超是不可能有防守球員能夠一對一徹底降服他的,隻能靠整體打法去限制他。而胡爾克的特點也決定了他不可能是一名“體系球員”,隻有單打獨斗才能發揮他最大的優勢。

  因此,如今的上港已經成為胡爾克“一個人的隊伍”。當然,胡爾克的風生水起與他目前在上港的超然地位有直接關系。埃爾克森被博阿斯拋棄在亞冠的常規戰術安排之外,也拋棄在“上海德比”的大名單之外,雖然不能斷言博阿斯是專門針對埃爾克森,但在自己的愛將胡爾克面前,埃爾克森隻能是犧牲品。埃爾克森尚且如此,遑論上港的其他國內球員!

  其實本輪中超最具技術含量、淨打時間最長的一場比賽是富力對國安。富力的整體傳控和國安的高位逼搶兩種戰術體系,目前在中超是最有價值和最具觀賞性的戰術體系。富力和國安,當然還有恆大,他們陣中的超級外援固然重要,但任何一個國內球員都不會淪為外援們的“龍套”。

  當我們還在為胡爾克這樣的超級外援驚呼的時候,請看看日本足球如何贏得世界的目光?西甲本輪赫塔費與巴薩一戰,日本球員柴崎岳為赫塔費打進一記精彩的進球,他更加成為全亞洲至今唯一一位能在正式比賽中攻破皇馬和巴薩大門的球員。

  日本足球已經走過依靠“超級外援”的這個階段。當初日本俱樂部也曾經引進過胡爾克,對於胡爾克的威力,日本人早已見識過。但日本人並沒有因此而花費高薪留下胡爾克,他們更願意的是看到更多“柴崎岳”能在歐洲足壇生根發芽。

  以中國足球的土壤和中國人的身體類型,是不可能誕生胡爾克這種球員的,但出現一兩個柴崎岳,還是很有可能的。

  比如武磊,他目前已經打進了17個聯賽進球,成為中超歷史上第4個單賽季達到這個數字的中國射手。但平心而論,武磊作為“本土第一射手”,他在上港有多少個進球是一錘定音的?又有多少個進球是錦上添花呢?

  如果武磊有追求,他敢拋棄上港的高薪,真正去歐洲闖蕩——哪怕是在低級別的球隊發光發熱嗎?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