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吳易昺一周三冠 17歲打開新世界

葛曉倩
2017年09月18日07:34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首冠 天賦“易昺”

  在本月初連續拿下美網青少年男單和男雙兩個冠軍之后,下個月才滿18歲的吳易昺又出現在了ATP“通向勞力士大師賽之路”國際網球挑戰賽上海站的賽場上。昨天,他在對陣盧彥勛的男單決賽中以7比6先勝一盤。隨后對手因傷退賽,中國小將奪得個人首個職業賽事冠軍。

  背靠背 一路闖進決賽

  在紐約的比利簡金國家網球中心,吳易昺作為美網青少年賽事的男單2號種子,一路過關斬將晉級決賽。他在決賽中直落兩盤戰勝頭號種子蓋勒,成為首位奪得大滿貫青少年男單冠軍的中國大陸球員。

  比賽結束后不久,他就和團隊登上了飛往上海的飛機。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長途飛行,連時差都沒有倒過來的他又出現在了旗忠網球中心,參加ATP上海挑戰賽的爭奪。面對首輪對手2號種子波蘭斯基,他以2比0勝出,爆出了開賽以來的一大冷門。

  接下來他先后戰勝兩位日本選手關口周一和守屋宏紀,半決賽擊敗德國老將巴青格爾,成為表現最佳的本土選手,從而獲得了一張上海大師賽的外卡。昨天的決賽,他向世界排名第62位的中華台北名將盧彥勛發起沖擊,后者在此前的半決賽中戰勝了張擇。決賽首盤,吳易昺率先發球,兩人戰至3比3平。經驗更加豐富的盧彥勛率先取得破發,並以5比2進入自己的發球勝盤局。不過,吳易昺頑強地將比分追成5比5,最終在搶七局中以8比6勝出。第二盤比賽開始之前,34歲的盧彥勛因為肩傷不得不退出比賽,比他小了剛好一半的吳易昺成為本站賽事的冠軍。

  奪首冠 低調做好自己

  從大滿貫青少年賽事男單冠軍,到職業賽事男單冠軍,吳易昺隻用了一周時間。不過,他和他的家人、團隊以及浙江省隊和整個中國網壇都為此而等了很久。

  面對紛至沓來的贊譽,這位下個月才滿18歲的小將依然保持著積極而克制的態度。他在賽后接受採訪時說,自己很想為中國男子網球証明,而耐心和努力則是唯一的道路。“我覺得還是要先把自己的位置找清楚,不能因為一站比賽打得好,就感覺自己的實力提升了一個層面。可能有的選手一站比賽打得好,就認為自己的實力提升了,我不希望自己進入到這個誤區裡面。”

  不管是在比利簡金國家網球中心,還是旗忠網球中心,17歲的吳易昺都展現出了超出年齡的成熟。“我沒有想過什麼冠軍,每次都只是想著把自己做好,這樣有些東西就會自然而然地到來。”而對於最近兩年已經開始嘗試打職業比賽的他來說,最先到來的是ATP250級賽事成都公開賽和ATP1000級賽事上海大師賽的兩張外卡。“我覺得要試一試才能知道,可能想象中的250賽事和真實的並不一樣。或許我想得太高,又或許它沒有那麼高。”

  同齡人 激勵小吳進步

  對著年紀比自己大的對手,他打得積極主動﹔對著比自己年紀大的媒體,他回答真誠得體。看上去,17歲的他已經做好了進入成人世界的准備,盡管那個世界對他來說還是全新的。

  在這個全新的世界裡,他和他的同齡人是要來打破規則的。例如,他已經成為吳迪和張擇之后第三位贏得挑戰賽事冠軍的中國大陸男子選手,以17歲11個月的年齡成為2005年哈薩克斯坦球員科羅勒夫之后、拿下挑戰賽男單冠軍最年輕的亞洲球員,也成為2013年克耶高斯、2014年茲維列夫和2015年弗裡茨后在同一賽季收獲青少年大滿貫男單冠軍和挑戰賽男單冠軍的球員。

  此外,他也和加拿大球員沙波瓦洛夫一樣,成為本賽季第4個在18歲以前就拿到挑戰賽冠軍的球員。“看他美網進16強,我的感觸還蠻大的。”吳易昺說,“我和他打過,底線我們都差不多,但是他在破發點上的把握更出色,那種感覺就像是跟他打你會很絕望。他們的成功有他們的道理,我不一定跟他們走一樣的路,但是要想清楚自己要如何發展。”

  北京晨報記者 葛曉倩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