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撫仙湖鐵三賽 觸發體育旅游產業效應

《中國體育報》記者  許珂
2017年09月18日08:46 |
小字號

9月1日至3日,撫仙湖嘉年華暨STC大鐵聯賽之撫仙湖大鐵113鐵人三項賽在雲南玉溪撫仙湖舉行,這項撫仙湖歷史上首次涵蓋體育賽事、文化活動、產業論壇、商品貿易等活動的大型綜合性體育旅游活動,觸動了撫仙湖體育旅游產業從理論研究到活動舉辦帶來的一系列效應,為撫仙湖周邊地區的體育和旅游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賽事帶來眾多消費人群

本次撫仙湖嘉年華暨STC大鐵聯賽之撫仙湖大鐵113鐵人三項賽由玉溪市旅游發展委員會、玉溪市體育局、澄江縣人民政府主辦,上海大鐵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STC大鐵聯賽是目前國內首屈一指的鐵三系列賽事,一直以打造專業、周到的精品賽事為理念,自2016年創辦起就備受關注與肯定。

2017年,STC大鐵聯賽在全國布局8場賽事,雲南撫仙湖站是聯賽在雲南落戶的首站鐵三賽。賽事一經推出,就受到國內外鐵人三項愛好者的歡迎。因撫仙湖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和優質的運動環境,吸引了大量高水平選手前來參賽。本次賽事共有450多名國內外鐵人三項運動愛好者參與,比賽吸引了來自德國的前世界冠軍皮特、來自澳大利亞的世錦賽冠軍米切爾.羅賓斯和來自意大利的資深鐵三精英選手馬西莫.喬希亞等。

賽事共有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外籍選手50余人﹔江浙滬及沿海省份參賽選手約240余人,佔參賽總人數的53%,其中有相當比例的高學歷、高收入、高職位人群。很多家庭都是拖家帶口前來撫仙湖,一人比賽,全家旅游,孩子還參加小小鐵人賽,全家老少都在撫仙湖邊找到了自己的樂趣。

除比賽之外,本次活動期間,賽事期間還舉行了體育旅游產業論壇、小小鐵人賽、音樂會等等,主辦方以推動體育旅游產業發展的大格局觀共同打造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撫仙湖嘉年華活動。

高規格論壇引發產業討論

賽事期間,主辦方邀請了國內較為知名的各領域風雲人物和各行業精英齊聚撫仙湖,展開2017撫仙湖體育旅游產業論壇。這次論壇是全國首創“體育+旅游+賽事”行業論壇,並且是首次在鐵人三項賽期間舉辦的獨具當地特色和契合當地發展的全域產業論壇。

論壇專門邀請了上海文廣集團第一財經電視主持人張媛主持,嘉賓中既包括在體育產業研究領域頗有建樹的專家學者,也有商業領域極為成功的上市公司老總,還有對政策解讀十分到位的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

論壇就中國體育旅游產業發展概況及現狀、撫仙湖體育旅游產業發展展望、玉溪體育產業發展現狀及規劃空間布局、體育旅游是生活方式——STC大鐵體育旅游實踐分享、體育旅游產業的投資機會及觀察、體育+旅游如何做到1+1大於2等主題進行介紹和討論,從政府高度、企業視角、高校研討等多方面角度來探索最適合雲南高原特色、湖泊優勢的體育旅游產業發展。

為體育旅游指出新方向

成都體育學院休閑體育系管理學副教授楊強介紹說,國家體育總局早在2016年5月就與國家旅游局簽署了《關於推進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合作協議》,此后雙方又在2016年底聯合印發《國家旅游局、國家體育總局關於大力發展體育旅游的指導意見》,大力倡導體育旅游。當前,中國體育旅游發展尚處於初級階段,市場規模較小,我國體育旅游僅佔旅游行業總規模的5%(約1700億元),遠低於發達國家25%的比例。隨著我國體育旅游產業的發展,未來體育旅游佔比預計將達到25%,未來我國體育旅游的規模可達1萬億元,市場前景廣闊。

玉溪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何雪峰特別指出,玉溪市在壯大體育旅游產值方面,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其中以“水”為中心,發展水上體育運動項目是玉溪旅游的重頭戲。依托撫仙湖水資源優勢,開發建設帆船、游泳、環湖騎行、跑步、健步走、海上垂釣、沙灘排球等運行休閑旅游產品,打造了藍色撫仙湖運動休閑帶。鐵人三項是綠色消費,而且陸上和水上項目疊加的運動方式與撫仙湖的生態特色相吻合。目前撫仙湖為了保護這池湖水,已經關停了許多礦山和酒店、飯店,玉溪市政府十分歡迎鐵人三項落地撫仙湖。

上海大鐵體育董事長張令則被撫仙湖的優美景色所折服,他說,撫仙湖1750米的海拔高度加上無可挑剔的水質和四季如春的氣候,在世界上都難以找到可以匹敵的度假訓練勝地。目前上海大鐵體育除了這次撫仙湖大鐵113鐵人三項賽外,還提前利用暑假,在撫仙湖希爾頓酒店進行了全國小小鐵人夏令營。而今后,上海大鐵還將在撫仙湖邊建立鐵人三項訓練中心,以長期吸引國內外鐵三愛好者來撫仙湖訓練、旅游。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