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王登峰:孩子們在賽場上學到了什麼 中國的未來就是什麼

2017年09月19日08: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由教育部等6部門共同推進的校園足球工作,今年進入第三個年頭。我們提前3年實現了建設兩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目標。

有人不明白,問我:那麼多孩子踢足球,將來他們會成為什麼?

我說:他們會成為會踢球的數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學家、社會學家、法學家,等等,當然他們中也會有一小部分成為有扎實文化根基的優秀足球運動員。

這是校園足球、更是學校體育的育人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體育發生的最積極的變化是:從過去隨時隨地可能被其他科目佔用,到今天開始被當作重要課程,認真開好,認真組織,認真進行場地改造和擴建,認真推進學校體育教學和競賽。社會各界對足球、對學校體育在思想觀念和認識上有了一個巨大的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少年強、青年強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創新能力、動手能力,也包括身體健康、體魄強壯、體育精神。既把學習搞得好好的,又把身體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將來成為祖國建設的棟梁之才。”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涵,把學校體育作為落實教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大戰略舉措。作為黨的教育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體育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方面,而學校體育工作的全面推進也為學生體育競賽工作提供發展動力和良好機遇。體育競賽不僅是一種鍛煉身體的方式,也是一種教育手段、生活方式和健全人格的載體,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豐富課余文化生活等方面有著獨特的、重要的作用。

學校體育正在努力讓每一個孩子享受到體育帶來的樂趣,而參與競賽的過程正是他們真正成長的過程。

如果沒有競賽,很難想象:什麼樣的活動能讓孩子遵守規則?什麼樣的活動能讓孩子意識到必須依靠隊友?什麼樣的活動能讓孩子學會不管對手如何都必須尊重對手?什麼樣的活動能讓孩子在失敗時痛哭,繼而進一步奮進?在成功時歡呼雀躍,但又明白下一次要想勝利還需更加刻苦努力?

這不正是每一位家長、每一位老師、每一位校長、整個國家和民族期望年輕人應該學會和掌握的綜合素質嗎?

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體育改革步伐明顯加快,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止跌回升,學校體育發展的推進機制、保障機制和評價機制建設取得實效,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引領學校體育深化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從家長到老師再到校長,對發展學校體育,特別是開展校園足球活動所能夠給學生帶來的變化、給學校帶來的變化、甚至進一步對整個國家和民族帶來的變化都充滿了期待。

這些還不夠。辦好世界最大規模教育體系中的學校體育,沒有固定的道路和經驗可尋。我們要繼續讓校園足球為學校體育改革探路,堅持“教學是基礎、競賽是關鍵、體制機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發展思路,打牢教學根基,完善競賽體系,建好建強精英訓練營,凝聚多方力量,更加注重發揮學校體育、校園足球的育人功能,更加注重增強青少年學生的體質,更加注重培養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頑強拼搏的精神。

我們要讓學生帶著所喜歡的、受益終身的運動項目和良好的鍛煉習慣健康成長、走向社會、走好一生﹔也要推動所有學校、所有學生全都“動起來”“活起來”,打牢全體學生的健康基礎。

學校體育的根本是為了育人。孩子們在賽場上學到什麼,中國的未來就是什麼。他們學到了公平競爭,公開競賽,陽光運作,團隊合作,尊重對手,遵守規則,中國的未來就是這樣光明。

(作者:王登峰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