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老將彌堅 新銳耀眼--十三運乒乓球項目綜述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9月19日08:20 |
小字號

“贏得世界冠軍后的下一個目標?全國冠軍!”

這是一句早已在乒乓球圈、體育圈傳遍的笑話,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國內乒乓球競爭的激烈程度。

四年一屆的全運會,是國內乒壇的重中之重,不少省市都下了大力氣,畢其功於一役,力爭在全運會賽場上取得好成績。剛剛在天津落幕的第十三屆全運會乒乓球項目比賽,正是如此。

“盡管之前已經拿過全運會冠軍,但這次來到天津感覺還是和以前一樣,每天晚上都失眠,閉上眼睛眼前全是球……”贏得十三運乒乓球項目男單金牌之后,北京隊球員馬龍如是說。乒壇征戰十數載,馬龍早已囊括了包括奧運會、世乒賽、世界杯、全運會在內的全部重量級男單金牌,但置身於全運會賽場上,他還是像十幾歲的小伙子一樣,對比賽、對榮譽、對未來充滿渴望。

和馬龍一樣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丁寧,首次登上全運會女單最高領獎台,當有記者將“成為‘全滿貫’感覺如何”的問題拋給“國乒一姐”時,丁寧出人意料地說:“‘全滿貫’?我好像還沒拿過亞運會冠軍吧。”對於丁寧來說,盡管冠軍榮譽室中僅缺一枚全運會單打金牌,但她仍舊沒有將全運會視作終點,她還要向亞運會乃至2020東京奧運會發起沖擊。

又何止是馬龍、丁寧?帶傷出戰為上海隊拼下了男團金牌的許昕,從國家隊退役但卻攜手王藝迪闖入混雙決賽的34歲東道主選手郝帥,為黑龍江隊歷史性闖入女團決賽立下汗馬功勞的30歲老將王璇……他們的存在,充分詮釋了中國作為“乒乓球王國”的厚度。

老將彌堅的同時,乒壇新星們也用各自的耀眼表現,磨礪出了“國球”的銳度。

首當其沖的是率領四川隊、黑龍江隊會師女團決賽的朱雨玲、王曼昱,兩名已在國家隊站穩腳跟的“95后”小將此次憑借在全運會賽場上無可指摘的出色發揮,擔當起各自球隊“絕對核心”的重擔,朱雨玲在剛剛收拍的乒乓球亞洲杯成功問鼎,也是全運會良好狀態的延續。

男線的王楚欽也奪得了單打銅牌,盡管其中有許昕三四名決賽退賽的運氣因素,但連克程靖淇、周愷等國家隊隊友,充分証明了王楚欽的實力,更為重要的是,2000年出生的王楚欽今年還不滿18歲,他的出現,為國乒及早布局2024年巴黎奧運會做好了准備。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廣東小將林高遠,盡管在全運會賽場上這名獲得了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單打項目參賽權的22歲小將發揮起伏很大——能夠擊敗方博、張繼科、王楚欽、馬龍這樣的實力球員,也能敗在實力遠遜自己的朱霖峰、許銳鋒拍下。但同樣是在乒乓球亞洲杯上,他又在決賽中力克樊振東,第一次贏得亞洲杯冠軍,讓人眼前一亮。如何用好林高遠這樣的球員,最大限度發揮其優勢、彌補其短板,將是擺在國乒教練組面前的重要課題。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