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向著更好的北馬前進

李中文
2017年09月2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盡管今年的北京馬拉鬆已經結束了好幾天,很多跑友似乎依然意猶未盡,於是有關北京馬拉鬆的種種精彩也就源源不斷地呈現出來。

實事求是地說,今年的北京馬拉鬆的確可圈可點之處甚多:首先是天氣好,北京這些天的藍天白雲、秋高氣爽的確難得,在這樣的日子裡跑馬拉鬆自然再愜意不過﹔其次是賽事保障好,辦了這麼多屆馬拉鬆賽,北京馬拉鬆真的是越辦越好,從賽事組織到賽中補給、從完全保障到志願服務,樣樣都好﹔再有就是參賽氛圍好,幾萬名精英跑者珍視參加北京馬拉鬆的機會,絕大多數跑者的表現基本做到了與北京馬拉鬆的聲譽相得益彰。

說了這麼多,最為感慨的還是兩點:一是北京馬拉鬆的品牌效應已經越來越明顯,正是因為有了越來越有影響力的品牌效應,組織者、參與者、關注者才會自覺向高標准看齊,這一點在今年的北京馬拉鬆上表現得尤為充分﹔二是北京馬拉鬆的價值引領作用越來越突出,而北京馬拉鬆更注重跑者感受、更懂得如何為跑者服務的辦賽導向,無疑會為國內馬拉鬆從粗放經營向精准運營轉變、從大轟大嗡向特色鮮明轉變,起到引領風氣之先的作用。

但凡說到馬拉鬆賽事的品質,以往會更多談及辦賽者的責任。殊不知,一項馬拉鬆賽事的成長,從來都是跑者與賽事共同完成的。或者說,沒有跑者素質的不斷提升做前提,只是一味給辦賽者施加壓力,其實對解決發展中的馬拉鬆問題於事無補。這次北京馬拉鬆之所以在社會各個層面都帶來很好的影響,肯定與樂觀自信的跑者群體所傳遞的昂揚正能量密切相關。

不知不覺間,馬拉鬆文化已經成為我們身邊文化的一部分。而在國內所有馬拉鬆賽事中,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將是跑在最前面的那一個。從這個意義上說,北京馬拉鬆客觀上肩負著雙重使命——既要為自身的賽事品牌做傳承,也要為國內馬拉鬆賽事不斷成長做引領。

北京馬拉鬆,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向著更好的馬拉鬆前進,這也正是北京馬拉鬆聚攏更多人奔跑的目的所在、方向所在。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