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細節改進更加職業化 CBA新賽季有十大變化

黃維
2017年09月23日10: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新賽季有十大變化

新賽季CBA聯賽工作會議昨天在北京進行。在新聯賽開打前1個月,CBA聯賽公司公布了很多細節上的改變,包括賽制、招商、紀錄處罰改革、裁判員管理和設備更新等。CBA新賽季將進一步向“職業化”邁進。

常規賽每周6天比賽

在會議現場提供給各俱樂部的《2017~2018賽季CBA聯賽工作會議文件》中,重點列舉了CBA新賽季聯賽的十大變化。

首先,CBA公司獲得了聯賽的競賽權、商務權授權,將獨立運營新賽季。這也是CBA公司成立后獨立運營的第一個賽季﹔其次,新賽季的季后賽名額從8個變成了10個,而季后賽從此前3個階段變成了4個階段,獲得第7名~第10名的球隊將捉對厮殺,以3戰2勝制產生2支優勝隊,與常規賽前6名球隊展開8強淘汰賽,1/4決賽、半決賽和總決賽賽制維持不變。

常規賽時間也將做到更大的覆蓋,此前CBA比賽日是每逢周三、周五、周日,新賽季從周二到周日,每周有6天都安排比賽。CBA也將引入聯賽休賽窗口期,為男籃世界杯預選賽做准備。這兩個窗口期分別是:今年11月20日~28日和明年2月19日~27日。

新賽季將推出CBA聯賽預備隊的比賽。這一點著眼於各隊鍛煉年輕球員,給他們提供比賽機會。20支球隊都可以派隊參賽,但這一賽事是賽會制,每隊每階段將至少要打8場比賽,第一階段比賽從今年12月上旬開始。

此外,新賽季體測由每人必測改為抽測﹔CBA選秀大會,被選中球員人數創了歷史紀錄。

新賽季CBA更講紀律

今年的紀律處罰規定改為《紀律准則》,在競賽工作和商務工作中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有所調整,其中對教練員、運動員的技術犯規,違反體育道德犯規,取消比賽資格犯規累計處罰規定也提高了標准要求。

關於裁判,今年CBA引入了全新的技術統計系統,設立了視頻回放中心,並為比賽中的裁判員配備PTS(精確計時系統),能更好地協助裁判員的判罰。另外,新賽季的裁判員安排採取人工智能編排,增加對聯賽裁判員臨場執裁能力的考評。據悉,本賽季CBA裁判員將分為5檔,並引入績效工資,改善裁判員收入。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