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中國到底應該申辦  哪屆世界杯?  2030?

張喆
2017年10月06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到底應該申辦 哪屆世界杯? 2030?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據外媒報道:阿根廷、烏拉圭和巴拉圭將聯合申辦2030年世界杯,這三個國家的總統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總統府聯合宣布了這一消息。究竟,中國還有沒有機會申辦2030年世界杯?在世界杯從2026年開始擴軍為48隊之后,多國“聯辦”是否將成為一種常態?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喆

  2030:

  百年世界杯為南美開綠燈?

  2030年恰好是世界杯創辦一百周年的重要紀念年份。1930年的第一屆世界杯,東道主是南美洲的烏拉圭,最終烏拉圭在決賽中擊敗阿根廷獲得了冠軍。為此,外界普遍認為國際足聯很可能會為南美洲申辦2030年這屆世界杯大開綠燈。

  阿根廷和烏拉圭都舉辦過世界杯,且各有2次奪冠經歷,因此他們兩國對申辦2030年世界杯的意願最為強烈。事實上,阿根廷和烏拉圭兩國總統在今年7月份已經為此進行了專門的會晤,並決定聯合向國際足聯提出申辦2030年世界杯。不過,目前南美經濟不景,阿根廷和烏拉圭即使聯手也未必能滿足世界杯在擴軍48強之后的龐大開銷。

  因此,兩國總統最終決定再把沒有主辦過世界杯的巴拉圭也拉了進來,採取三國聯辦的方式。巴拉圭總統奧拉西奧·卡特斯說:“我們知道還有其他國家想要申辦,但我認為烏拉圭首屆世界杯100周年紀念,將使得我們這個地區的申辦變得很有吸引力。”日前,三國總統與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南美足聯主席、巴拉圭人亞歷杭德羅·多明格斯一起在阿根廷首都的“玫瑰宮”進行了會晤,會后三國總統對外宣布了將聯合申辦2030年世界杯的消息。  

  不過,國際足聯現在連2026年世界杯的最終主辦地還未確定(2018年6月13日將在莫斯科開會決定),2030年的世界杯申辦要到2021年才正式開放。因此,阿根廷等南美三國雖然目前提出了申辦2030年世界杯,但包括投資預算在內的所有具體方案還未開始做。只是,南美三國提前4年就對外界宣布這個消息,可見他們信心十足。

  聯辦:

  擴軍48強后將成為常態化

  今年1月,國際足聯決定世界杯從2026年開始擴軍為48隊,這個消息讓很多有意承辦世界杯的國家都打起了退堂鼓。目前32強制的世界杯已經需要消耗主辦國無數的人財物力,如果參賽規模進一步擴大、辦賽時間進一步拉長的話,對於承辦國的經濟來說實在吃不消。

  今年8月11日是國際足聯接受申辦2026年世界杯的報名截止日。結果,除了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早早宣布三國聯辦外,國際足聯隻在報名截止前一刻收到了摩洛哥的申請。這樣的申辦積極性,與2018年和2022年的兩屆世界杯相比可謂天淵之別。

  根據國際足聯最新的規定,世界杯擴軍到48支球隊之后,每屆世界杯必須有至少12個舉辦城市。正在聯合申辦2026年世界杯的北美三國,現已進入主辦城市的篩選工作。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打算在明年3月提交25個舉辦城市。日前已將41個申辦城市縮減到32個,其中美國25個、加拿大4個、墨西哥3個。可見,即使國力強大的美國,也不希望獨力承辦首屆“增肥”的世界杯。

  至於現在提出聯辦2030年世界杯的南美三國,暫時有可能由阿根廷為主,承擔6到8個球場,而巴拉圭和烏拉圭各提供2到3個球場。而在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今年造訪韓國期間,韓國總統曾提出讓FIFA考慮讓中韓朝日四個東亞國家聯合申辦2030年的世界杯。不久前,印尼政府方面甚至提出,他們希望能說服東南亞聯盟,讓更多國家和他們一起申辦2034年的世界杯!

  中國:

  申辦2034年世界杯最合適

  這次南美三國提出聯辦2030年世界杯之后,外界有聲音認為:這將對中國申辦2030年世界杯帶來巨大影響。

  中國未來要申辦世界杯是一個大概率事件,而且中國必然不會採取“聯辦”的方式。問題是:中國究竟會承辦哪一屆世界杯?

  由於2018年世界杯由歐洲國家舉辦、2022年世界杯由亞洲國家舉辦,因此根據國際足聯“過去兩屆世界杯賽主辦國所在大洲的會員協會將不得申辦”的既有原則,亞洲國家最快也要從2034年這屆世界杯才有資格開始申辦。

  這兩年,中國由上而下的“足球改革”在國際上引起很大反響,而拿下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繼續彰顯了中國的強大國力和承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能力。因此,不少國際足壇的實力人士都希望國際足聯能改變申辦世界杯的相關章程,哪怕是改成“上一屆主辦國所在大洲的會員協會不得申辦”,從而為中國更早申辦世界杯創造條件。但是直到今年5月的國際足聯大會,既定的“輪辦世界杯”原則並沒有任何改變。明年6月13日的莫斯科大會上,國際足聯將投票決定2026年世界杯的主辦地。國際足聯只是針對於此增補了最新規定:如果屆時無法確定主辦地,則可以“開放”給任何大洲的會員協會進行申辦。這也就是說,除非2026年世界杯的申辦方棄權(北美三國和摩洛哥),否則中國依然要等到2034年那屆才有資格申辦。

  今年5月,有國內媒體曾明確表示中國足協已經啟動申辦2034年世界杯,但隨后中國足協公開辟謠。綜合目前國際足壇和國際足聯的種種動態,中國申辦2034年世界杯確實是最合理的選擇。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