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單位組隊 一個全新課題

——從木子再獲全運會乒乓球女雙冠軍說起

林  劍

2017年10月10日05: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再次登上全運會乒乓球女雙最高領獎台,木子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四年前的遼寧全運會,她就是這個項目的冠軍﹔陌生的則是身邊的搭檔從解放軍隊的師姐曹臻換成了山東隊的“95后”顧玉婷。

  站上最高領獎台那一刻,木子和顧玉婷或許沒有意識到,她們兩個人正在創造歷史。因為是首對“跨單位組合”奪得乒乓球項目冠軍,她們的名字將注定寫進史冊。

  在國家體育總局針對第十三屆全運會制定的“一攬子”改革計劃中,“跨單位組隊”是經常被人提起的改革舉措——這項改革舉措規定,在本屆全運會部分4人以下(含4人)集體項目上,允許跨單位組隊,從而打破參賽單位限制,鼓勵參賽單位間合作,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既保持國家隊運動員訓練的系統性和完整性,又提高全運會競技水平的觀賞性。

  天津全運會乒乓球雙打比賽可謂“跨單位組隊”改革舉措的受益者之一:因為以往隻能在國際大賽上攜手的馬龍/許昕、丁寧/劉詩雯、朱雨玲/陳夢,在天津全運會賽場就打破單位限制進行組合,為武清體育中心體育館的6000名現場觀眾以及電視機前的成千上萬球迷奉獻了一場場精彩的雙打比賽。

  梳理本屆全運會混雙、男雙、女雙三個雙打組別的八強名單,24對搭檔中“跨單位組合”多達12對,這充分說明這項改革舉措對乒乓球項目各參賽隊的吸引力。

  但也應該看到,除了女雙項目的木子/顧玉婷,是一對分別來自解放軍代表團和山東代表團的“跨單位組合”,混雙冠軍王曼昱/於子洋均來自黑龍江代表團,男雙冠軍樊振東/周雨均來自解放軍代表團,還都是“同單位組合”,不少名氣頗大的“跨單位超級組合”都無緣冠軍,這也充分表明雙打項目不變的規律特點,即強強組合也未見得都能取得理想的結果。

  如此情況下,更要求各省市球隊、國家隊在之后的訓練、比賽中,加大對雙打項目的研究力度,實現搭配效果的最優化。畢竟在之前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中,乒乓球大項已經增設了混雙小項,如果想要在這一項目中仍舊保持國乒的統治地位,謀劃在前、及早布局是必然的選擇。

  由此可見,跨單位組隊是一個全新的課題,如何進行“跨單位組隊”以獲得好成績需要認真研究,如何利用這一改革舉措與備戰奧運接軌也需認真研究。相信經過天津全運會的探索與梳理之后,這項改革舉措會帶給中國體育更多改變。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23 版)

(責編:馮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