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寶刀不老 新秀迅速崛起

中國泳壇群星閃耀

葛會忠

2017年10月10日05: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星光熠熠的天津全運會游泳賽場,收獲6枚金牌1枚銀牌的孫楊無疑是最具影響力的明星選手,而連續打破亞洲紀錄並卷走4枚金牌的河北小將李冰潔也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為目前中國游泳隊的隊長,孫楊正日益成熟。這種成熟不僅體現在他的賽場訪談和待人接物上,也體現在他在增強比賽的控制力方面進一步積累了經驗。最后一個游泳比賽日,孫楊在游完1500米自由泳決賽后,時隔不到20分鐘又出戰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並游出48秒48的自由泳分段成績,此前孫楊曾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游出48秒的分段成績。孫楊表示,“大家完全可以期待我在100米自由泳項目上的發展,自從我練游泳以來,我想做的事情都一定能夠做到。”而在此前幾天的比賽中,孫楊在全運會上還摘得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項目的金牌。

  年僅15歲的河北小將李冰潔在前不久的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已經嶄露頭角,不僅收獲了女子400米自由泳銅牌、女子800米自由泳銀牌,還與隊友合作為中國隊摘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銀牌。相比於世錦賽上收獲的獎牌,李冰潔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還是她小小年紀就敢於向美國游泳名將萊德基發起挑戰的勇氣。在天津全運會上,李冰潔不僅在女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奪冠,並打破女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我的目標就是要努力追趕並盡快超越萊德基”,李冰潔說,她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可以實現打破世界紀錄的夢想。

  在孫楊、李冰潔之外,天津全運會游泳賽場還有很多看點。比如由孫楊、傅園慧、徐嘉余、汪順等人組成的浙江隊團隊優勢突出,在這一屆全運會上共摘得19枚金牌5枚銀牌2枚銅牌﹔比如此前經歷了種種風波的寧澤濤,在天津全運會賽場連奪男子100米自由泳與男子50米自由泳兩枚金牌﹔比如史婧琳、張雨霏、劉湘等泳壇女將,在這一屆全運會上同樣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賽場表現。

  天津全運會游泳賽事已經落下帷幕,比賽中呈現的老將寶刀不老、中生代穩中有升、新星不斷涌現的中國游泳整體發展態勢,令人們對中國游泳在3年后東京奧運會上的收獲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23 版)

(責編:馮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